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聚焦一号工程 补齐发展短板
来源: 作者: 2023年01月31日09:59:47 

  一论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暨“奋战一季度、夺取开门红”动员部署会精神

  新年伊始,我市就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暨“奋战一季度、夺取开门红”动员部署会,大会隆重表彰和奖励2022年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企业和个人,不仅是展示成绩、弘扬先进,更是为全市上下树立标杆、鼓劲加压。全市上下要迅速收心归位、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大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开门旺。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现代化网络型山水城市实现良好开局,在经济提质、项目提速、产业提升、城市提级、民生提优、平安提档、作风提效等七个方面交出了高分报表。日前省里召开的“新春第一会”提出了三个“一号工程”。全市上下要以三个“一号工程”为总抓手,推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嵊州落地实践、开花结果。

  要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上下功夫。数字经济是时代发展大潮中最具创新性和成长性的新经济业态,是形势所需,也是使命所在,必须紧抓不放。我们要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产业发展,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引领产业不断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质,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要以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创新提质,对标省委“315”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全力提升全域创新水平,扎实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深化重大引才工程,完善人才“引育留用管”政策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要以人文精神力量激发创新活力,发挥文化引领发展和社会变革的重要先导作用,不断放大嵊州创新声音、讲好嵊州创新故事,营造鼓励创新、支持探索、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氛围。

  要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上求突破。营商环境改革是一场深刻的体制变革和制度创新,既考验企业发展环境本身,也考验共富底色、改革成效。要突出政府有为,优化“五大环境”。对标省委“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目标,抓深做实我市优化营商环境4.0版。优化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好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优化市场环境,促进公平有序竞争。优化生态和人文环境,大力弘扬嵊商精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突出群众有感,缩小“三大差距”。深化“扩中提低”改革,聚焦重点家庭、重点人群、重点区域,不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增强公共服务供给,擦亮“嵊有系列”民生优享品牌,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同时要以“民情日记”为总抓手,扎实推进“民呼我为”工作体系建设。要突出数改实效,做好“三篇文章”。做好数字化全面贯通、综合集成、建章立制,推动平台、数据、应用全面贯通,基层智治、场景应用、工作体系综合集成,同时健全经验总结、数据运用和保护等制度,不断提升数字化改革实效。

  要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上谋实效。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跳出嵊州发展嵊州”,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要推动开放型经济再提升。深度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合作,全力做好建链补链强链扩链文章,不断提高融入全国全球供应链协同和配置资源能力。全力参与“一带一路”,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深入推进自贸区绍兴联动创新区嵊新片区建设,不断做大做强链主企业、总部经济,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要推动“四港”联动枢纽地位再提升。深入推进“四港”联动方向浙江交通强国试点,加快“十网千亿”交通强市建设,主动融入“第六港区”建设,加快推进嵊新综合性物流园、三界水运物流园区建设,全面升级“306090长三角通勤网”“123快货物流圈”,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在嵊州加速集聚、实现“裂变”。要推动制度型开放再提升。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健全商贸流通机制,持续扩大市场准入,稳步推动各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与先进地区、国际规则协调统一,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健全外向型企业海外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全力护航“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在扩大开放中动态谋求更高层次安全。

编辑:俞露莎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
· 【专题】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专题】二十大精神在身边
· 【专题】庆祝二十大
· 【专题】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聚焦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 【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平台公布!
· 【专题】夯实网络安全责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专题】大国之重@共同富裕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第一批安排791个!浙江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2023年重大项目实施计划来了
浙江宣传丨浙江宣传工作的“移山计划”
浙江宣传丨从“地瓜理论”看开放提升
全国首个跨省域智慧大脑上线 打通长三角数字空间“断头路”
2023来“浙”里!浙江将组织320场线上线下跨省招聘活动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