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横路村:新农村建设进展情况
来源:嵊新网 作者: 2006年08月23日 

    基本村情:横路村地处黄泽镇东部,距镇大约5公里,临近四明山、渔溪坑水库,是黄泽镇规划的五大中心村之一。横路村环境优美,西面紧靠风景秀美的六亩山,东面有名木古树33亩,村中有口古树环绕、晶莹剔透的漩塘。全村共有农户397户,人口1196人,主要劳动人口806人,外出打工520人,村庄规划区面积约0.19平方公里,全村耕地面积1100亩,山林1000多亩,村内有个私企业家8家(6家家具厂,1家五金厂,1家领带厂),全村人均收入812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2万元。

     近几年来,在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单位的关心和帮助下,通过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横路村各项建设事业有序推进,“三个文明”建设成效显著。2005年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该村想方设法,多方筹资,投资3.8万元安装路灯35盏,投资1.2万元建造标准垃圾房13只,投资19.8万元的村中主要道路也已经在今年3月底完工。今年,该村作为2006年度绍兴市级小康示范村争创单位、嵊州市新农村建设工作重点村,按照“五类村”要求,结合村庄实际,拟建成小康村、生态村,并计划在今年完成以下几件实事:

     一、建设森林公园。紧紧抓住村中央得天独厚的33亩古木森林公园,投资32万元做“大手笔”。在目前已对其进行清除杂草、旧房拆旧后,接下来将在森林公园里安置健身路径,增设篮球场,铺设绿草坪,以满足村民锻炼身体的需要。该公园不仅将成为村民的健身休闲文化公园,而且也将成为该村独特优雅人居环境的一大亮点。该工程计划在2006年11月底全部完工。

     二、改造美化两塘。投资5万元对村中古树环绕的漩塘、淤塘(太平塘)进行精美砌砍、绿化改造,建成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的清清水地,改善人居环境。现已基本完工。

     三、建造服务中心。按照“一厅七室三中心”的标准,投资18万元建造面积约150平方米的村级服务中心,计划2006年12月底完工。

     四、硬化主要道路。计划投资30万元,对全村主要道路、圳进行继续硬化改造。预计2006年11月底完工。

     五、壮大村级经济。审批建设用地,加快建造个私集聚点,不断增强村级经济的“造血功能”和“自转功能”,转移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目前集聚点建设已全面动工,预计在2006年10月底全部完工。

     六、全面改造电网。为保证全村农户、企业用电量,计划投资15万元,对全村电网进行改造。现已全面启动,预计在5月底完工。

     七、拓宽环村道路。结合渔溪坂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对村边的环村道路进行拓宽改造。预计12月底完工。

     八、建造公共厕所。计划投资8万多远,建造冲洗式公共厕所三只。计划12月底完工。

     九、继续旧村改造。抓住横路村被定为市国土局“宅基地整治村”的契机,今年继续对旧村进行改造,计划拆旧面积8000平方米。预计11月完工。



编辑:史华东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