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塘头村:好班子带出一片新天地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王敏夙 李泥泥 2006年07月11日 

黄泽镇塘头村
 人口:1100人
 户数:370户
 耕地:860亩
 2005年村民人均收入 7500元
 2005年村级集体收入 15万元
 荣誉:市文明村、卫生村
       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正值酷暑,但昨天走进黄泽镇塘头村,记者感觉一股清凉扑面而来:在法国梧桐围绕下几口池塘泛着粼粼波光;一条水渠穿村而过,渠水清澈;整洁而宽敞的水泥路边,小树苗摇曳多姿……
    “人心齐,泰山移。我们的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大家的心里真介高兴!”今年63岁的许国标老人激动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塘头村是个有1100人口的大村,在村里,说村两委会“闲话”的几乎没有,而村支书许忠明和村主任汪绍江已经搭档了11年,两人之间从没“红过脸”,真可谓是村主职干部和谐合作的典范。
    “在我们班子里,大家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有事共同协商,这样自然就没有矛盾了。”谈及村班子的凝聚力从何而来,今年41岁的村支书许忠明认为“诀窍”在此。此话说说简单做做难,但塘头村两委会一班人多年来就是坚持做到了这一点,而许忠明更是处处以身作则,很好地发挥了村级班子“带头人”的作用。许忠明笑称自己是“日头书记”。  “当一日干部,就要做一日事情。”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怀,折射出他在村党支部书记一职上的尽心尽职。“在许忠明的领导下,塘头村班子团结合作,职责明确,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强。”村老干部许法金这样评价。
    为抓好管理,村里建立起了一系列民主管理的制度,在重大事务上决策上,广开言路,群策群力,对村里要开展的实事工程,都严格按照《塘头村议事制度》,一一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而对村里的财务账目,坚持做到每月一次清账。村两委会的民主作风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一个特别能攻坚、特别能战斗的好班子,能担负起带领和团结广大群众建设新农村的重任。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塘头村多方筹资办了许多实事:投资68万元,完成环村及村内主要道路的硬化、亮化、绿化工程,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投资15万元,美化村中法国梧桐环绕的风景塘;投资45万元的村中心广场正在建设之中,而改造自来水池、建停车场等项目也已在规划之中……村里还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个私经济,建成了一个个私集聚点,吸引个私企业13家;引导农民种植早芋艿、花生、甘蔗、花木,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以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今年,该村被列入2006年度绍兴市级小康示范村争创单位、嵊州市新农村建设重点村。
    村民徐苏萍做工的小厂位于正在建设的村中心广场边,这几天广场上正在铺地砖。“我眼看着以前这个脏兮兮的地方在一天天地改变。”徐苏萍笑着对记者说,“我们村里的干部很会为群众办事情,相信今后我们村会越变越美。”



编辑:史华东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