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石璜 > >新农村建设专栏


科学养蚕 致富农家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沈荣方 王祥和   2006年07月10日  

    在长乐江畔,有一个从事种桑养蚕的特色村,80%的农户靠种桑养蚕住上了新房。这就是石璜镇堰底村。
    堰底村360户农户1031口人,是个多种经营全面发展、蚕桑特色较为明显的农业村,全年蚕种饲养量约占石璜镇的45%。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该村就成为远近闻名的蚕桑专业村。最多时,蚕桑面积达到600亩,全年养蚕张数突破2000张,户均蚕桑收入超2000元。
    尽管蚕茧价格起伏较大,可堰底村民一直坚持养蚕,即使面临低潮,村民都通过淘汰部分老桑园,在桑园内套种蔬菜、花生等方法,弥补蚕桑生产上的损失。随着蚕茧价格的上扬,该村的蚕桑产业得到了恢复性增长,去年饲养蚕种达到686张,产值达到54.3万元,户均达到1500多元;桑园面积达到300亩,今年新发展桑园100亩;全年预订蚕种达到828张,比去年增长146张,预计今年蚕茧收入66.3万元,比去年增长12万元。
    堰底村的蚕桑产业之所以发展迅猛,首先得益于当地政府对蚕桑产业的重视,他们投入巨资,整理园地,全面改造田间道路和渠道,方便了蚕农的生产和生活。
    其次得益于调优农业结构。从“培育新农民,科技进农家”上下功夫,该村多次请市蚕业管理站农技师来村授课,面对面指导蚕农进行桑园肥培管理、防病治虫等知识,还建立培育了一批懂科学、会经营、能助人的市级农民科技示范户10户。并积极利用广播、宣传窗等宣传阵地,发布各种科技信息,让科学养蚕技术走进农家。
    在抓好个私企业扩张的同时,堰底村力图把蚕桑产业做强做大。村里打算从改善人居环境着手,在退宅还耕的地方建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养蚕集聚点,为养蚕农户提供一个更为安全和互相学习的场地,从而使蚕桑生产得到进一步发展。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