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石璜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栽下一棵棵摇钱树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裘武军   2006年09月06日  

报告单

    村名:石璜镇新沃村
    特色:种植花木
    规模:全村179户人家,从事花木种植的占95%。
    效益:2005年全村花木收入700多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万余元,占全村总收入的97%。

页面图片

    石璜镇新沃村是远近闻名的花木专业村,该村从事花木种植已有50多年历史,全村95%的农户种花育苗,花木已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去年全村花木收入达到700多万元,人均达到2万元,种植面积从1997年的400亩增加到现在的5000亩,100亩以上大户已有10多户。
    新沃村的花木栽培历史悠久,农民有传统的种花技术。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品种单一、科技含量低的花木一度在市场上销路不畅,为此,该村通过建基地、设窗口,实现了“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的战略目标。2001年,该村村干部薛有能与吕南老等人去北京进行市场考察,他们抓住北京申奥成功后绿化市场迅速扩大的商机,在北京顺义区建立了500亩花木基地,并以此为基地,辐射到整个北方地区。在村干部和花木大户带动下,另一些大户也纷纷到省内外开拓市场,建立基地。如周仲明瞄准了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经济优势,在上海开发区设立了花木销售窗口。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新沃村花木大户带动下,全镇已在常州、南通、萧山等地设立了窗口,在那里常年设摊的总户数已达56户,在省外的花木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其中在上海、北京、南京等地花木种植面积就达1150多亩。目前,全镇有200多名花木经纪人常年活跃在花木销售第一线。
     周国贤是新沃村村主任,他经营花木已有数十年。去年,他扩大花木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种有香樟、桂花、玉兰等品种,去年他仅花木销售收入就达1000余万元。常年在江苏省常州市夏溪镇中国花木城里设摊的黄美英告诉记者,她与丈夫于2002年到那里设摊,当年收入就达5万余元,去年收入达10余万元,而且这个收入也属中等,多的收入可达70余万元,效益相当可观。
    如今,新沃村花木业内部分工越来越细,形成了多个专业队伍。全村除150余名花木专业技术人员外,还有除草、栽植、专业挖树等专业人员。苗农不断向外发展花木生产,在村外种植了绿化苗木、盆景桩头等,忙的时候,挖树的小工工资就有200多元一天。 为加快科研、生产示范和服务一体化,新沃村又与绍兴市文理学院共同创建了花卉苗木创业中心,不断开拓新优品种,提高科技含量。该村近年先后从外地引进乐昌含笑、红花木莲、深山含笑、金叶含笑、红叶李等10多个新优品种,通过依靠本地科技力量,挂靠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努力培育了自己的特色产品和当家产品。
    花木产业的发展壮大有效地改善了新沃村的村容村貌,拉动了村级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石璜镇至新沃的通村公路及村内的道路硬化率、路灯安装率、自来水入户率均达100%,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已基本建成,图书室,老年活动室已投入使用,休闲公园也在建设中……近几年来该村没有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重大刑事案件,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村民安居乐业。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