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石璜 > >新农村建设专栏


种姜种出新名堂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沈荣方 张南华   2006年09月08日  

 报告单

    村名:石璜镇溪东村
    特色:种姜
    规模:全村农户不到100户,301口人,今年种植生姜200余亩。
    效益:总产值突破350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

页面图片

    同样的土地,同样的品种,同样的水利条件,同时育下的种子,邻村种姜收入每亩在1万元上下,个别还要亏本,可石璜镇溪东村的姜农不但产量增,亩产值也增。今年该村种植了200余亩生姜,总产值突破350万元,比去年增加50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
    溪东村是石璜镇的一个小村,全村农户不到100户,301口人。在有限的土地上,该村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家家种姜户户富,90%的农户靠姜葱轮作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建起了新房,过上了富裕生活。
    溪东村种姜致富,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后的好政策。前几年,以前单一种粮的溪东村,改变传统观念,学习外地经验,引进生姜大葱种植。通过几年实践,创造出当地最佳的种植模式,即生姜与大葱轮作,使那些原先不起眼,只能作佐料的生姜大葱,成了该村农民发家致富之宝。通过政府正确引导,放手让农民自主生产经营,并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使农民找准了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的高效农业种植品种,保证产品销得出,卖得俏,今年该村生姜平均亩产值高达17500元,创历史最高峰。
科技创新也是溪东村种姜致富的经验之一。种植生姜对土地条件、水利设施、肥料养分的要求十分严格,而种植生姜后,形成团粒结构带砂性、透气性好的土壤,相当肥沃。为充分利用肥力资源,发挥标准化农田优势,该村选择了姜葱轮作模式,并在种植模式上多次创新,由露天栽培到地膜覆盖再到大中棚尼龙覆盖,在种植技术上采用加大姜种的用种量、施足基肥及病虫害等肥培管理,使生姜产量一年比一年高,产品质量一年比一年好,成了当地创收致富的拳头产品。
    不断开拓和培育的市场也促进了村民种姜积极性的提高。从开始的提篮小卖到引进外地客商来村里收购,近年来,该村还在原有金华各地农贸市场等老市场的基础上,通过经纪人的牵线搭桥,又在宁波、杭州、嘉兴等地拓展了新市场。由于该村的生姜采取无公害栽培,又加上乡风淳朴、诚信经营,赢得了客户,也赢得了更大的市场,使产品销售供不应求,还把邻近乡镇的生姜带销出去,使小小生姜闯出了一个大市场。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