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金庭 > >新农村建设专栏


孝康的小康之路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朱莉新   2006年08月18日  

金庭镇孝康村
人口:976
户数:343户
山林土地面积:6100亩
集体收入:4000元
村民人均收入:3200元
主要经济来源:花木、桃形李、劳务输出
荣誉:2005年度先进党支部
    沿着林木葱郁的山坡,一条新修的水泥路逶迤地通向双尖山脚,连接着孝康村散落在山间的每家每户。路口引人注目地竖着一块大石头,上面写着镀金的“孝康村”三字。石碑的背面,刻着为修路捐款的人名。
    “路打通的时候,村干部们特地从山上运下来这块巨石,刻成石碑,作为村标,让世代都记住为这条路作出贡献的人。”7月9日,在孝康村口,金庭镇干部宋贤为郑重地向记者介绍这块石头的来历。质朴而厚重的石碑,仿佛在告诉人们,这条路对于孝康人的意义不同寻常。
    孝康村的变化,是从这条路开始的。晴天颠簸不平,雨天泥泞难行,以前从孝康出村到华堂的这3公里山路,是村民们生产与生活中最大的不便。山上的桃形李和其他水果,新新鲜鲜地摘下来,用自行车、摩托车一路颠簸挤压,运到华堂市场,早已变成“熟果”,人家卖2块一斤,他们只能卖1.5元甚至1元;村民去趟镇里和市区,外面都是康庄大道,就是这一段路卡脖子;孩子们去华堂和下任村念书,也是吃尽了苦头……
    修路的愿望一年比一年强烈。但村里每年只有4000元的集体经济收入,要修这条路,难于上青天。去年上半年,村级班子换届后,在康庄工程和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村干部们下定决心:一定要修路!村支书储玉新首先想到了村里外出创业能人的力量。他把这些外出能人列了个名单,逐个去联系拜访。深知乡亲们之苦的这些外出能人都非常支持村里的行动,他们纷纷慷慨解囊,多的2万,少的几千,储玉新集到了近12万元的捐款。
    这12万元,为孝康村人修路撑了腰。从去年8月份开始,在交通等部门的支持下,工程终于启动。今年6月30日,这条投资120多万元的水泥路在村民们的盼望中顺利竣工,并开通了两趟班车。
    路通了,村民的心情也舒畅多了,经济效益也立竿见影地显现出来。这几天,桃形李刚刚上市,宁波、奉化和宁海等地的客商已经把收购点设到了村里。村民张华仁对记者说:“往年我的李怕震坏,经常是挑出去卖的。要客商进来收购,一听孝康就摇头。今年不一样了,主动上门来收的电话已经接了十多个了。” “孝康村在金庭已经落在别人后面,再不努力一把,就真的不行了。”孝康村的几位村干部都这么说。修路,是孝康村为了改变落后面貌而实施的实事工程之一。在不到一年时间,村里还做了一件又一件实事:破倒的大会堂修复了,病险的后湾水库加固了,饮用水也引到村口了……偏居一隅的孝康村,开始引人注目起来。去年下半年,村里还与一位外地投资商签订了开发平峰茶场一带山地的协议,准备在那里建设一个集休闲、疗养、旅游、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综合项目,这不仅可以为孝康村增加每年2万元的集体收入,还可以带动村里的一产、三产的发展。村里妇女闲在家里的比较多,村干部就引进了一些绣品加工业务,带动妇女们在家门口就业……
    摆脱落后,走向富裕与文明,孝康村正走着一条祖辈们从未走过的路。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