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下王 > >新农村建设专栏


山清水秀村庄美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徐永明   2006年05月23日  

     走进下王镇郑家岙村,你肯定会被这里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所吸引,更会惊讶于清爽整洁的村容村貌。这一切完全得益于下王镇统一实施的户集、村收、镇运的垃圾处理工程。
    郑家岙村村民许国法毫不避讳地说,该村的环境卫生曾一度不堪入目:垃圾遍地,溪坑臭气熏天,村民对此怨声载道。正当村里为此事一筹莫展之时,下王镇吹响了以农村垃圾整治为抓手,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号角。
    万事具备东风来。郑家岙村积极行动起来,使村容村貌很快得到了彻底改变:溪坑里的垃圾不见了,村庄环境整洁了,村民不再随地乱倒垃圾了……还定下规矩,每人每年出资2元,建起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此举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村支书许国祥告诉记者,此次垃圾整治活动,不但改善了村庄环境,而且有效改变了村民的生活陋习。
    郑家岙村的新风貌,只不过是下王镇建设新农村过程中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中旬,下王镇因地制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农村垃圾整治试点活动,并以此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活动开展以来,全镇上下600多名干部群众参与了垃圾清除行动,共清运垃圾近70吨,全镇面貌焕然一新。
    农村垃圾整治试点活动,切实解决了农民群众现阶段最迫切、最关心的大事,成功探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户集、村收、镇运垃圾处理系统,即把每户农户的垃圾集中起来,按照每百户配置2—3只垃圾站房及垃圾筒,每一行政村设置1座简易垃圾中转站、配备一辆手拉式垃圾清理车的标准,由村里统一收集垃圾,然后再由镇里统一把垃圾运到市里的垃圾填埋场。并明确了每建一只垃圾站房镇里补助700元,每建一座垃圾中转站补助1000元的补助政策。
    到目前,全镇已建成垃圾中转站16座、垃圾站房82座,添置垃圾筒83只,配置手拉式清理车16辆,并按村庄规模、自然村分布情况,落实了19名村级清卫员,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