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天南海北嵊州人


张弥曼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2007年11月06日09:11:14  

    女,原籍黄泽镇沙地村,1936年4月出生于南京。其父亲早年留学国外,从事教育工作,曾任华东师大生物系主任。“八·一三”后随父母逃难到四川北碚,然后辗转到江西。1953年毕业于同济附中并考入北京地质学院。1960年毕业于前苏联莫斯科大学地质系。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任职至今。1983—1990年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1986年被聘为研究员及博士研究生导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2-1996年担任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1993-1997年任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
    长期从事“比较形态学”、“古鱼类学”、“中生代晚期及新生代地层、古地理学”及“生物进化论”的研究。上世纪60年代初期在我国东南沿海一带考查和研究中生代晚期(距今约1.3亿年)的鱼类化石。1965年底至1966年在瑞典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泥盆纪鱼类”化石。上世纪70年代中期调查、采集和研究了东北白垩纪中期(距今约1亿年)及渤海沿岸地区新生代(距今约0.5亿年)以来的含油地层中的鱼类化石,对含油地层的时代和环境提出了与当时观点不同的意见,后来被石油地质专家们采用或部分采用。结合前人的工作成果,总结了我国东部晚中生代以来鱼类区系的演变情况,提出了我国东部鱼类区系与世界其他地区鱼类区系的异同而引发的一系列值得进一步探讨的动物地理学方面的问题。由于生物和地球的协同进化,涉及到有关地质事件,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兴趣。
    从瑞典学派的三位主要学者Stenso,Jarvik及Φrvlq,对中国特有的产自云南省早泥盆世的肉鳍鱼类杨氏鱼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通过连续磨片对杨氏鱼脑颅、脑腔及血管、神经通道的复原,得到详细而珍贵的成果。这种成果,不仅用传统的观察方法很难获得,甚至采用最新的CT照影的方法也无法得到。对于近十几年来肉鳍类的系统发育关系和四足动物起源方面的研究有重大的影响,受到国际古生物界和系统动物学界同行的普遍重视。
    1965-1966年、1980-1982年在瑞典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进修并获斯德哥尔摩大学哲学博土学位。1995年被选为伦敦林奈学会外籍会员,1997年被选为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名誉会员,先后被聘为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芝加哥菲氏自然历史博物馆客座研究员,英国伦敦大学医学院解剖系客座教授,北美古脊椎动物学杂志编委,英国古生物学杂志国外联络人及我国古脊椎动物学报编委及主编。
主持的“泥盆纪鱼类化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一等奖,“中国东部中生代及新生代鱼类区系”的研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编辑: 俞蕾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浦口举行文化艺术节
流动少年宫走进农村
夕阳无限好
天乐扶持越剧事业
升高小学获捐25万元
集约利用土地获效益
王秉初花鸟画展开展
“洋芦笋”长势旺
精品专题
党的17大专题报道
行政村规模调整
第二届"全民读书月"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对党说句心里话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巴基斯坦发生爆炸
聚集伊朗核危机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开幕
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开幕
2007中华小姐大赛落幕
2007中华小姐大赛落幕
巴西一架小飞机坠入居民区
巴西一架小飞机坠入居民区
葛南尧:拳拳爱心报桑梓
葛南尧:拳拳爱心报桑梓
生活资讯
淡季游机票跳水了!
【图文】秋补多吃“果肉”菜肴
【附图】餐前喝水防发胖
【图文】五招保护老人免疫力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色彩搭配打造特色明朗的客厅
十一出游 7款帆布鞋最佳选择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坐在“碗”里看奥运
周鹏---《记录三部曲》强势登场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