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文化
嵊州根雕,由平凡走向辉煌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撰文/摄影 袁维霞 2007年12月11日09:25:30 

    11月12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第十一届根艺石艺精品展上,在艺术上浸淫了几十年,早就练就了“火眼金睛”的评委,却心悦诚服地把十枚金奖和九枚银奖颁给了来自千里之外——嵊州的根雕艺术家们。捧着沉甸甸的奖牌,我市根雕大师们百感交集:嵊州的根雕终于被国家级的艺术家们所承认,终于由平凡走向了辉煌。

《秋水伊人》

    市委市政府:为根雕发展搭起坚实的平台

     “前几年,我市的根雕产业都以作坊形式存在,分布很散,一些根雕艺术大师也以单兵作战为主,大家交流很少,这很不利于根雕产业的提档升级。”市艺术村负责人竺荣告诉记者,“但近几年来,我市的根雕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为根雕产业的崛起搭建了一个坚实的平台,这使我市的根雕产业步入了快速良性的发展期,这是我市根雕产业走向辉煌的基础。”
      近年来,为扶持根雕产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促进民办民营文化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文化人才培育和文化精品创作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意见,一方面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文化产业,另一方面对根雕人才、根雕获奖作品等实施分类奖励,对外出参展的根雕企业进行资金补助,从而充分调动了广大根雕从业人员做优做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地推动了根雕产业的发展。
      2005年,集窗口展示、市场交易、艺术交流、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艺术村在原竹编厂厂址建成。艺术村一建成,就立即吸引了郑剑夫、郑兴国等6位工艺大师和多家根雕企业进场落户,而且迅速形成了产业的龙头趋势,带动了根雕产业的整体发展。艺术村设立以后,根雕艺术家之间交流更加方便,大家互相学习,共同促进,从而产生了更多根雕精品。同时,艺术村的存在,又使根雕产品更加集中,全市顶尖作品都汇集于此,而每年到艺术村参观考察的多达几万人次,这对根雕艺术的发展又产生了巨大的推介作用。
    为了进一步打响嵊州根雕的整体品牌,我市还通过经常性地在市内举办根雕精品展、组织根雕大师和企业外出参展、邀请国内著名大师前来指导交流等营造氛围,扩大影响,推动嵊州根雕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今年10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市被评为“中国根艺之乡”,这更使我市根雕产业有了长足发展的动力。

《潇湘二妃》

    根雕从业人员:令根雕精品层出不穷

    “目前在嵊州的根雕从业人员人才辈出,其中有根艺美术大师3人,高级工艺美术师2人,省工艺美术大师1人,中国乡村青年民间工艺大师1人,根艺、工艺美术师40多人,根雕从业人员3000多人,强大的人才队伍和技术力量,使我市涌现出源源不断的根雕精品。”市根艺协会秘书长郑兴国说。
    人才队伍和技术人员是产业兴衰的关键所在,目前我市根雕艺术取得了如此辉煌的业绩,与根雕人才是分不开的。在资深一辈的根雕艺术家中,中国根艺美术大师郑剑夫、吴筱阳被浙江省文化厅命名为“浙江省民间艺术家”称号,郑剑夫、吴筱阳、周扬、郑兴国、俞田均被评为绍兴市非物质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除了他们以外,我市也非常关心新一代根雕艺术人才的培养,为了使我市根雕艺术后继有人,市职业技术学校专门设立了根雕专业,每年为根雕艺术输送几十名新生力量,从而为根雕艺术输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同时,为了使新生力量能够茁壮成长,市艺术村还经常邀请国内著名大师对他们进行指导。目前,一批有作为的年轻一代根雕大师也开始崭露头角,如张瑜、周林锋等人,作为年青一代根雕艺人的代表,但他们的作品在中国第十一届根艺石艺精品展中得到了评委的肯定,两人共有3件作品获得金奖。
       为了加强队伍管理和行业管理,我市在原有民间工艺协会的基础上,组织成立了根雕协会,并聘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张德和、宓风光、徐华铛为艺术顾问。庞大的人才队伍,合理的结构布局,为我市根雕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艺术产业化:使根雕获得了源源发展的动力

    在中国第十一届根艺石艺精品展上,一位广东客商在我市根雕展位前流连忘返,并不时拿出相机拍照,结束时,他找到根雕大师郑剑夫,笑着问:“你有货吗,我想在你这里下一批定单。”
      “有啊,你要多少呢?”
      “400万元,如果你答应,现在就可以签合同。”
      郑剑夫吓了一大跳,这么大的单子他一下子也不敢答应,便邀请广东客商到嵊州考察后再说。
      目前,我市根雕并不仅仅是一种艺术,而更是一个产业。在郑剑夫的根雕陈列室,我们见到一套用古沉木雕刻而成的十八罗汉,每个罗汉面貌各异,憨态可掬。郑剑夫告诉记者,最近曾有客户出90万元想买下这套罗汉,他对记者说:“这在过去真是难以想象,艺术品一向曲高和寡,但现在我市根雕走产业化道路以后,每天来联系业务的客户源源不断,这让我们这批搞艺术的人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当然,因为有经济支撑,也使根雕的发展获得了持续的动力。”
      很多有潜力的艺术产业,由于其收入低下而导致后继无人,但根雕艺术却不用这样担心,其稳定的收入使从事根雕艺术的队伍越来越大,目前我市从事根雕作品创作的技术人员已有3000多人。在艺术村里,经常可以碰到亲自找上门去要求学习根雕技艺的年轻人,他们说看到根雕的发展前景,所以想把根雕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事业。
      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大的技术力量、良好的发展氛围,使嵊州根雕出现了精品迭出的喜人局面。短短几年,作品在全国及省市级美术展览中获奖320次,其中根雕《一百零八将》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诸子系列》获(杭州)国际民间手工艺品展览金奖,《十八罗汉》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人才的影响加上大量优秀作品所显示出来的创作实力,使我市的根雕作品在全国的影响力迅速提升。去年以来,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类民间工艺博览会,包括广东中山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成果交易会、义乌文博会等,都事先发来邀请函,并免费为我市根雕提供最佳的展位。与此同时,慕名而来的海内外客商也络绎不绝,在带来良好经济效应的同时又进一步扩大了我市根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现在,我市共有大小根雕企业近60家,年产值超1000万元。

“中国第十一届根艺石艺精品展”
金奖作品展示
作品:《潇湘二妃》  作者:郑剑夫
      作品简介:黛眉微蹙,裙裾飘忽,两位绝色佳人相拥而立,莫不是传说中的潇湘二妃?传说中尧有两个女儿,曰娥皇,曰女英,都是天下美女中的佼佼者。姐妹俩同嫁舜为妻,后人称之潇湘二妃,两人协助舜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使天下安定。后来,潇湘二妃随舜南巡,舜死于途中,两人自溺于湘水,后来称二妃为湘水之神。根雕作品《潇湘二妃》便出于此传说。
作品:《秋水伊人》   作者:郑兴国 
      作品简介:浓浓的秋意袭来,秋叶萧萧而落,秋风吹起了美人翻转的裙裾,吹皱了那一汪秋水,一位美人临水而立,微抬的长袖、低眉的羞怯、醉人的温柔,任你不想不看,这样一位秋水伊人,让你魂牵梦绕,终是令人刻骨铭心。
作品: 《十里春风》   作者:周扬
      作品简介:作品风韵飘然,神态生动。整体造型主次分明,虚实得当,静中有动。优雅和谐中更增添了清新的韵味。手拂琴弦,奏出盛世和谐乐章。
作品:《不老渔歌》   作者:裘忠平
      作品简介:惊涛骇浪孕胆魄,水天一色显胸襟,一兜装尽丰收乐,夕照渔歌永不老。作品《不老渔歌》将一位老渔民的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
作品:《飞天印象》    作者:裘忠平
      作品简介:永远有一种美丽/在你我想象之外/翻飞的彩袖/舞出的是一个飘渺的传说/颤动的音律/滑落的是一段缠绵的佳话/水样柔滑/梦般虚幻/在你我灵魂飞舞的尽头/花朵一般绽放。
作品:《醉饮林泉》   作者:谭荣初
      作品简介:蓝天、白云、古松、清泉,身处这样的环境把酒当歌、谈诗论赋是何等快哉,理应一醉方休,《醉饮林泉》便这样问世了。
作品:《飘雪纷飞》    作者:张瑜
      作品简介:梅花如雪人如玉,一洌清癯体寒香。欲把心事付明月,随风潜入飞鱼坊。
作品:《峥嵘岁月》    作者:张瑜
      作品简介:降龙罗汉,庆友尊者,传说曾降伏恶龙。
作品: 《印象楼兰》  作者:周林锋
      作品简介:尘封已久的城堡,远去的歌声,那似乎就是古国楼兰。来自秦岭的千年香柏,苍古的色调,飘逸的线条,令人陷入心目中的楼兰而不能自拔,那位斜躺的少女就是当年的那位楼兰姑娘……
作品:《吾老又逢春》  作者:周洪洋
       作品简介:山涧溪谷里的一块枯木,经大自然的锻造已是千疮百孔,纹理清晰,色泽古朴,但又活力四射,充满张力。经过作者略微雕琢,一位意气风发的老者跃然眼前,使这块古木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十里春风》

《不老渔歌》

《飞天印象》

《醉饮林泉》

《飘雪纷飞》 

《峥嵘岁月》

《印象楼兰》

《吾老又逢春》

  相关文章
编辑:俞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