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尹家村党支部“家”和万事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袁华东 2008年07月15日 

    10多年来,甘霖镇尹家村党支部班子“求大同、存小异”,把“和”字摆在第一位,全村人和衷共济,努力寻求发展经济与建设村庄的双赢之路,使一个村庄的命运和村民的生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支部引路   带民致富

  在尹家村,村支书尹建江和村主任尹六兴都是连续两届高票当选。穿行在尹家村的大路小巷,不时可听到农家小院传出织机声。在个私经济热潮澎湃的今天,花木、竹笋早已不再是尹家村民守望的唯一收入。这是村党支部近年来积极引导村民走发展之路的结果。

  “幸亏当初贷款买了织机,不然天天蹲在花木田也没多大‘花头’。”村干部 尹忠波所说的“贷款”,是指6年前那一次“全村贷款总动员”。这一次“贷款总动员”,被尹家村人称为发展个私经济里程碑式的事件。

  2002年,当时的市信用联社在甘霖镇搞“信用村”试点,凡被列入“信用村”的,村民们可以享受10万元以下的信用贷款。尹家村新一届班子审时度势,积极争取,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尹家村成为首批“信用村”试点村。

  从信用社贷到的400万元,使80多户尹家村村民新添置织机30台,新发展花木200亩。尹忠波从贷款买2台织机起步,如今又添置了5台。“如果都运转起来,每天200元利润是可以保证的。”

  科学谋划  建设家园

  沿着宽阔的村主干道行走,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清流淙淙,溪鱼畅游。要致富,路到户。几年来,村党支部从改善全村道路出行入手,从2003年起,尹家村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通村公路和环村路。

  2002年,尹家村党支部抓住机遇,成为全市第一批拆旧建新试点村。当时村里只有一条1米宽的小巷,大片老房子既影响村貌,又阻碍出行。而要拆除这片老房子涉及村民上百户,困难重重。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尹建江首先拆除了自己的两间小屋,村干部们也纷纷带头,短短3个月,拆除旧房1万多平方米。

  村民尹剡生家正对着村主干道,“以前这里只能过一辆手推车,现在并排三辆小车开过都绰绰有余了。”老人说,现在运送花木布匹的货车、幼儿园的接送车每天都要从这里过,这条路是全村的“交通要道”了。

  我们全村像一个大,家和才能万事兴啊。尹家村的当家人尹建江这样概括了他10多年当家的感受。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