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黄泽镇文明示范村创建结硕果
来源:黄泽 作者:袁占正 2009年01月16日 

 

在近日,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命名表彰的——绍兴市首批共53个文化示范村(社区)中,其中就有黄泽镇青石桥、白泥坎二个村的名字,这是黄泽镇在新农村建设的征程中,带领全镇人民奔小康,上下联动、合力创建的结果。

几年来,黄泽镇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个人人向往的新农村建设目标进行不懈地努力,党委、政府在创建过程中实行齐下,把治理脏乱、完善管理和引导教育有机结合,使创建的过程成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将创建过程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实抓细。具体地做到了:

一是以样板示范。该镇的青石桥村是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在村事务管理中,坚持民主决策,畅通民主监督。近年来,在全体村民大力支持下,村里先后投入68万元,建成集健身、休闲、文化活动于一体的村中心广场,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美化了村庄环境。道路硬化、亮化、还建设了个私集聚小区,群众富裕快,村庄建设美。为树榜样,镇党委、政府在青石桥村召开现场会,邀请全镇12个村书记、主任参加,对他们进行了动员,还参观了青石桥村农家书社。在全镇基层文化建设工作中采取“片抓示范、多点开花”的办法,使全镇各村的基层文化阵地构成了“横到底,纵到边,左右到位”的格局。

二是以创建推动。在示范的带动下,各村因地制宜,以对老校舍、老祠堂改造为主,通过文化示范村的创建和农家书社的建设,开辟了“三室一廊”,绘制了文化墙,添置了体育健身设施。通过创建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促进了新农村建设。

    三是以活动促进。开展了“以户为点、以村为面”的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组织成立了各具特色的“功夫扇队”、“秧歌队”、“跳绳队”、“篮球队”等文体活动队伍,开展了迎新年各类活动和绍兴市组织的农民体育比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花引得百花放,相信,随着文明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继续深入与开展,黄泽镇在不远的将来将有更多的青石桥、白泥坎。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