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鹿山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白沙地:治调工作影响村建全局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卢亮   2009年07月10日  

  “一个村的新农村建设,治调工作搞不好,就不是一个和谐的村,更不是一个新农村!”鹿山街道白沙地治调员朱斌勇说。

  创建“平安安定”、优化环境、构筑和谐社会是“十七”大会议精神的重要指导思想,因此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要求。

  白沙地村为响应十七大会议的号召,经过半年来在治调工作上的摸索,得出了一下几点经验:

  首先,规范了工作程序,做到标牌、印章、标识、徽章、调解程序、制度、文书格式的“七统一”。村治调队伍利用自己的一切力量在群众中充当宣传员,为民调测评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二,开展矛盾大排查。通过排查,对易发生的纠纷重点户、重点人员进行摸底;对易激化纠纷类型和主要环节清楚;对矛盾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难点,热点纠纷和群体性纠纷提前搞清楚,防范于未然。

  第三,果断制止即将激化的矛盾纠纷。对于有激化征兆的矛盾纠纷,治调主任做到了及时化解并调处。对纠纷类型登记、对达成协议的根据需要制作调解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稳妥处置上访事件、建立人民调解工作情况登记。

  最后,强化打击整治、维护社会稳定。加大打击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赌博、入室盗窃等犯罪热点难点问题,治调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从严从重打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创建鹿山街道最和谐的农村之一,是白沙地人的目标,正是这种新时代的信念,白沙地一步步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道上。



编辑 乡镇网闻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22904]用户名:大伟 时间:2009-07-26 07:38
不错,值得学习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