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金庭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金庭镇华堂村新农村建设概况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庭镇 2009年09月07日 

 

    金庭镇华堂村坐落在嵊州市东部,交通便利,是嵊州市的东大门,至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后裔的最大聚居地。因此地原为王氏后裔悬挂书画的“画堂”,后见其屋舍精丽,山水清妙,故易名为“华堂”。2003年华堂村被评为绍兴市文化特色村、嵊州市先进党组织、2005年嵊州市文明村、嵊州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嵊州市卫生村、嵊州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绍兴市生育文化特色村、2006年被评为绍兴市五好基层党组织、浙江省级历史文化村镇、2007年被评为嵊州市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古村的保护和新村建设一起抓。早在1993年华堂村就被列为《浙江省名村志》,因此,华堂于2001年就响亮地提出了“开发王羲之故里华堂村旅游区”的设想。投入资金173万元用于王氏宗祠、停车场、宗祠桥、拆旧建新,一级两座牌坊的建设,因为古村开发旅游业的需要,共拆除旧房1万平方米,新建20户2400平方米,拓展道路2000平方米。

    二、坚持特色农业和二三产业一起抓,壮大集体经济。华堂根据市场需求,坚持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民种植结构,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是综合开发荒地山缓坡,全村可利用的荒坡有4000亩,大部分土壤喊有麦饭石成分,适合种水果、茶叶、蚕桑、花木等经济作物。目前,全村已开发各类基地3500亩,每年可收承包款10多万元;2、是精心培育农贸市场,充分利用每月逢农历二、五、八、十是集市的优势,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对市场进行搬迁、扩建,现已建成一个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摊位350个的农贸市场。年成交额在1000万元以上,每年村集体经济可收承租费35万元;华堂村是桃形李生产的龙头村,因此村里还办起了大华蜜饯厂,年加工生产能力达到75万公斤,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元,每年人均集体可支配收入210元。

    三、开展环境整治。投资总额80万元,对华堂古村进行重新规划,3月份搞好植树工程,对平溪江两岸进行植树造林活动,清除了淤积、乱、脏、差的现象,基本达到了绿化、硬化、亮化、洁化、净化。

    四、加强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状况良好。为了确保社会稳定,村上成立了综治信访领导小组,定期组织专人查访民情民意,及时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及早化解矛盾纠纷,定期组织村民,结合村规民约,自找自查,发现好人好事,及时予以表扬奖励,及时制止危害社会的坏风气。

    五、做好民政工作,群众生活保障有力。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农民享受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全村农户参保率90%,为村民切实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加强农村养老和贫困户的社会保障;统筹城乡就业,为农民进城提供方便。

    经过几年努力,我村的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我们相信,通过全体村三委会干部的一起努力,我们的华堂村必将更加繁荣。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