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长乐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化“竹”为“村”开新天——长乐镇水竹村新农村建设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袁科锋 邢福荣 2009年10月15日 

    著名画家刘文西家乡水竹村,山清水绿,景色似翡翠画屏,道路拓展延伸,楼房美化亮化,村庄豁亮秀丽。现有农户538户,1463人,耕地1073亩,山林3350亩。位于长乐镇西面距8公里处,嵊义线南面,紧邻东阳市。200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农户人均纯收入8570元。近年来,全村的经济社会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彻底告别昔日“九都里山里佬,乌糯充肚饱,柴枝当棉袄”的悲惨日子。 

    该村地处群山逶迤,地势高低不平的区位,绿溪江蜿蜒于中,全年无霜期220天左右,气候温和,宜于种植茶叶和粮食作物。村两委成员依托地理优势,在种好粮食的前提下,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发动村民精心种植茶叶,至今已有800多亩,年销售收入达600多万元,药材种植业有了初步发展,去年部分村民种植的白术收到不菲的效益,今年许多村民也选择了白术药材的种植。日前正值村民准备收获白术之际,磐安县的药材经销商已陆续到村订购,将有一个好的年成。村干部说得好:无粮不稳,无工不富。水竹村竭尽全力发展个私工业经济有了好的开端,至今共有4家企业在生产电机、针织、加工精制茶叶,解决了村中的200多位劳动力的就业,创出了农业与工业两条腿致富村民之路。

    经济发展了,村容村貌也产生了可喜的变化。水竹村近年来进行拆旧建新、退宅还耕的项目。拆除旧房7500平方米,还耕新增土地60亩,建起一栋栋新房,种上了一亩亩经济作物,真是一举两得。在基础设施上进行了统筹安排,2006年投资20余万元分两期对村“农防堤”进行了建造,确保了村庄和农田的安全;筹资30多万元硬化了村级公路及村主要交通干道,汽车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为让村民用洁净水,斥资20余万元对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新建垃圾房4座,移动垃圾桶20只,并配有专职环卫工,使村内环境干净整洁;同时安装了主干道路灯30盏,新建了篮球场,村民早晚健身娱乐集一体,丰富了文体生活。全村实现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环境净化、村容美化的初步要求。

    新农村建设使村民生活有了较大提高,农民的生活家居环境是村庄的一张张名片,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近1500人的人均住房达到了35平方米,出行的交通车辆是劳动、外出的首要工具,目前全村有小轿车52辆,摩托车201辆,自行车平均每户1辆,让村民便捷往返;吃的方面还要品尝东北大米、江河鱼虾,即使村中的孤寡老人都享受了低保,每月能领到低保金。今年国庆节男女老少穿红着绿,衣冠楚楚,西装革履,皮鞋锃亮的喜庆之景随处可见。回到水竹探亲的宾客都有一个强烈的感觉:水竹村变得秀气了,变得整洁雅致了,变得生活富裕了。

    如今,水竹村人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都怀有一个根本的宗旨:要在思维理念和精气神变中努力,使村庄化“竹”为“村”开新天,以超常的决心,超常的力度,超常的举措,强力推进水竹村新农村建设。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