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下王  > >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

下王镇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下王镇党委 2010年01月27日 

  下王镇围绕“生态立镇、实干强镇”实践总载体,紧扣“科学发展上水平”目标要求,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部署,明确科学发展思路,坚持边学边改、边学边做,扎实推进全镇经济转型升级。

一、多措并举,深入学习,提升发展理念。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及机关干部周一学习日机会,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班子成员讲学与党员干部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相关理论,着力提高干部思想认识与理论素养,进一步确立科学发展理念。

  二是邀请专家讲学。邀请浙江旅游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娄庆典等几名专家为全镇干部上如何利用本地资源开发旅游经济、如何发展本地特色优势产业等专业课,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干部对于发展旅游经济的思想认识,拓宽了视野,坚定了发展信念。

  三是组织外出考察。组织全体镇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与主任、村官等70多人赴安吉、桐乡考察农家乐和白茶产业,借他山之石推动下王旅游产业及以泉岗灰白为代表的名茶产业提档升级。

二、广采博纳,汇集民智,明确发展思路。

  一是开展献策活动。在全镇广泛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为下王献一策”征集活动,发动镇机关干部、部门单位、农村支部积极参与。活动共收到“金点子”80多个。

  二是举行座谈交流。围绕如何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农村经济发展,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了“下王镇农村经济发展座谈会”。合作银行等相关部门、当地村企主要负责人及经济界相关人士参加座谈。通过座谈交流,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共识,增强了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服务意识与责任意识。

  三是撰写调研报告。镇机关以“四办两中心”为单位组成调研小组,围绕“生态立镇推进工程”、“基础建设惠民工程”、“教育强镇争创工程”、“集体经济壮大工程”、“千家万户致富工程”、“乡风文明促进工程”等六大主题,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通过调研报告的撰写,系统梳理了存在问题,明确了发展思路,提出了发展措施。

三、突出实践,边学边改,加快发展步伐。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发展旅游产业。明确“生态立镇,旅游兴镇” 这一战略目标,积极争创省级旅游强乡镇。新增一个旅游开发办公室,负责全镇旅游业的规划、管理、推介等工作,推动下王旅游产业的科学发展。研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对农家乐项目与下王本地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开发进行规划与补助,推动乡村旅游业的全面发展。以“保护青山绿水,建设生态下王”为实践载体,开展“禁止乱砍滥伐保护山林植被、禁止随意捕捞保护野生动物、禁止乱丢乱倒保持环境整洁”主题活动,保护和优化旅游资源。

  二是督办重点项目,破解发展难题。对前阶段调研走访中梳理出来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确定“清溪村自来水改造”、“高山村变压器扩容”等20个重点督办项目,明确1名班子成员为责任人,限期解决落实各类问题32个。目前,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三是合理利用资源,壮大村级经济。合理开发利用下王流域丰富的水资源,以9个贫困村与民间资金参股合资的形式,在石舍村建设一个年发电量超过250万度的水电站,预计到2010年6月底可建成发电。电站建成后,参股村的集体经济固定年收入将达到3万元以上,能极大地缓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状况,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物质保障。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