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信四:药品拿了一大堆 不知得的什么病
前几天,笔者胃部不适,去本地一家著名医院就诊。不到早上8点,门诊室外就排起了长龙。等了大约一个小时,终于轮到我了。接诊的是一位老中医,他问了我的年龄和姓名,我正想告诉他我的一些症状,只见他拿起笔,在处方单子上龙飞凤舞地开了一页的药。完了他将单子递给我,让我去药房取药,然后就开始接待下一位患者。
从我坐下到他开完药,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老中医没有望闻问切,甚至没有仔细询问我的症状,就草草地下结论、开药单,这样的诊治效果令人生疑。我到药房划了一下价,总共150多块。望着手中一兜子大包小盒的药,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得了什么病。
我一直比较相信中医,就是因为中医讲究的是望闻问切,看病比较仔细。但是这次就诊,那位老中医“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敷衍态度,真令我失望。
河南西峡县农业局刘剑飞
读者来信五:一次号只看一颗牙 为解痛只好再掏钱
今年5月,我口腔内上下各有一颗牙齿发炎,疼痛难熬,到附近的口腔医院诊治。我花了14元挂了号,诊治时医生说,一次只能看一颗牙,你自己选择先看哪颗牙。我感到很困惑,医生却说牙病治疗都是这样的。为了解除痛苦,我只得再挂一次号,医治另一颗病牙。
无独有偶,前不久,我又犯牙病,还是去这家医院诊治,预检处的护士让我到口腔内科治疗。我挂了号来到口腔内科,医生看了后说,这颗病牙已无法修补,只能拔掉,但要重新挂号到口腔外科去拔牙。于是我只能再挂一次号去拔牙。
上海共和新路沈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