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对对撞
正方:
人体健康应放第一位
暨南大学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傅亮赞同废除过氧化苯甲酰等面粉增白剂。“现在很多厂家滥用增白剂的情况比较严重”,他认为增白剂只能对卖相和口感进行改善,对食品安全和改善营养没有意义。“食品添加剂应该将人体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尊重食品原有特性,而不是以影响人类健康生存为代价。”
傅亮指出,由于面粉增白剂氧化性很强,很容易把营养物质氧化掉,包括面粉本身量就很少的维他命,而其强氧化性也会对黏膜细胞有破坏作用,长期少量使用也会产生潜在危害。
反方:
说有危害要拿出证据
不过中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不赞同禁用过氧化苯甲酰,昨日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始终认为如果说面粉使用过氧化苯甲酰会带来安全问题,必须拿出数据证明。
卫生部在征求意见稿中,给出了一个过渡期,到2011年12月1日起,才禁止在面粉生产中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对此,傅亮认为,这是卫生部对厂家的一种负责任的表现。“现在市场上还有很多存货,必须有一段时间给厂家消化存货。”
记者调查
市民:不敢买过白的馒头吃
一些广州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面粉增白剂的事情略知一二,赞成国家有关部门早日禁用增白剂,考虑到健康问题,平时不敢买那些过白的面食。
昨天傍晚,在下渡路一家超市,市民王阿姨在冰柜前挑选馒头,最后买了一袋北方老面馒头,三个馒头花了将近6元。王阿姨告诉记者:“我总是挑这种最贵的馒头买,觉得质量放心可靠些,有些菜市场卖的那些很白的馒头、包子,虽然价格便宜,但害怕放了增白剂,不敢买。”
餐馆:色泽自然包点更受捧
广州一餐馆的楼面经理娥姐说,广州人爱喝早茶,许多茶点都是面粉做的。前些年,客人比较喜欢蒸出来白一点的面食,但最近几年大家消费观念有点变了,太白的包子、馒头反而让客人不敢点,那些原味的、色泽自然一些的面食更受欢迎。
医生:暂未发现增白剂病例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所副所长王立斌告诉记者,现在随着大家对健康的关注,面粉增白剂的废除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目前还没有听说有相关病例是由面粉增白剂直接引起的,但如果等到发现病例再禁用,就不是好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