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黄胜堂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入选全市十大生态建设亮点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3年09月29日 

  原标题:市十大生态建设亮点·黄胜堂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村里没有脏水像城里一样卫生夕阳西下,炊烟袅袅。甘霖镇黄胜堂村的村民开始准备晚餐。走进村内道路,感受到的是卫生洁净。村民李幼芬站在灶台前,熟练地把洗锅的水甩出来,流入下水管道中。“以前灶台水直接流到路上,每次甩洗锅水时要分外注意,生怕一不小心溅到行人身上。自从村里进行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改造后,灶台水和卫生间的废水都通过管道流走了。”

  长期来,黄胜堂村村民的灶台水、洗澡水以及粪便等厨房卫浴污水,都是直接排放,有的流到阴沟,有的渗入地下,严重影响了村民生活环境。“以前,行走在路上的村民有时会被灶台水溅满一身,经常会引起口角。到冬天还会结成冰,村民也容易滑倒。”黄胜堂村村支书吕小明说,“另外,由于污水横流,到夏天时苍蝇蚊子特别多,影响村里的环境卫生。”因此,污水收集与处理成了黄胜堂村大多数村民的愿望。

  2009年,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黄胜堂村被列为中国东部发达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水环境治理的试点示范村。由中科院研发的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处理复合技术的“污水宝”处理系统应用到该村。根据“污水宝”的原理,村子里的厨房卫浴污水和养猪场的沼液都通过地下的排污管道,进入“污水宝”处理系统。这些污水先通过拦截、吸附等方式进行初步处理,然后由系统中被称为“清洁工”的微生物种群,对污染物进行清理,最终排放出合格的水。

  2010年5月,“污水宝”处理系统工程正式在黄胜堂村开工。通过河道整治、污水管网工程、污水处理站等工程施工,2010年底,“污水宝”工程完成,并进行污水处理试运行。经检测,试运行期间,经过“污水宝”处理的排放水各项指标均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2011年5月,“污水宝”处理系统正式交付使用。

  在黄胜堂环水亭附近,树立着一块写有“嵊州市甘霖镇黄胜堂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的石碑。黄胜堂村“污水宝”处理系统就安装在这下面。在污水处理系统出口处的小渠,流出了清澈、洁净的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这就是生活污水处理后的水。这些水流到田地里,作为灌溉用水。

  据吕小明介绍,“污水宝”处理系统占地少,投资少,运行成本低。黄胜堂村的“污水宝”处理系统项目总投资为160多万元,日处理能力为120吨。目前,全村每天的污水排放量为80吨,每吨只需0.03元的处理成本,因此,全村每天的总处理费用3元不到。

  “‘污水宝’完成后,村子里基本看不到脏水了。”李幼芬告诉记者,“几年来,连苍蝇蚊子也明显减少了,我们农村也像城里一样卫生了。”(作者:史华东)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