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贵门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竞职演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3年12月09日 

 
    第一百七十二条 村民委员会选举应当进行竞选演说。竞选演说是村民委员会选举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竞选演说是村委会直接选举中候选人之间为争取选民支持而主动采取的自我介绍、自我展示、主动承诺和相互竞争的一种自我宣传活动。
    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正式候选人都应进行竞选演说,向选民介绍自己,展示自己的才华,相互竞争,为选民作出投票选择提供参考。
    第一百七十三条 竞选演说一般在公众会议上集中统一进行,也可在村民小组会议上巡回进行。统一举行的竞选演说由村民选举委员会组织和主持。
    第一百七十四条 正式候选人竞选演说可在选举日当天进行,也可在选举日前3天进行。在选举日前进行的,应张榜公布竞选演说的时间和地点。
    第一百七十五条 发表竞选演说,采取自我介绍形式。
    第一百七十六条 发表竞选演说的,应当是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的正式候选人,非正式候选人不得进行竞选演说。
    第一百七十七条 发表竞选演说,演说人应缴纳保证金。保证金的数额依各地经济状况而定,一般在当地村委会成员年工资的百分之十左右,参加竞选演说的村主任、副主任、委员候选人的保证金可按5:3:2的比率确定。投票后所得选票低于全部选票的3%者,保证金即被没收。
    第一百七十八条 凡村民都可出席听演说,但非本村本届选民不得提问。
    第一百七十九条 竞选演说人在演说日前3天提交一份竞选演说材料,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审核把关。其主要内容是:
    (一)本人情况,包括姓名、年龄、政治面貌、文化程度、家庭状况和工作简历;
    (二)治村设想,包括竞选职务,拟订5年任期工作目标及工作措施;
    (三)本人的竞选条件,如特长、能力、政绩,及对选民的承诺。
    第一百八十条 竞选演说人的演说内容要合法、健康、符合本村实际,不得发表属于不正当竞争的有关言论。
    (一)不得发表违反宪法、法律、法规、国家政策的言论。
    (二)不得攻击、诋毁、侮辱他人,不得有侵犯他人隐私权和人格权的内容。
    (三)不得说大话、乱许愿。
    村选举委员会负责审核演说材料,除对有政治观点错误处进行必要的修改外,一般不做文字处理。如确需修改的,应征得本人同意。
    村民选举委员会不得向他人泄露演说材料的有关内容。
    第一百八十一条 演说人演说结束后,选民可向演说人提问。演说人对选民的提问,一般要给予正面答复。对选民提出的下列有关内容,可不予回答:
    (一)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
    (二)属于人身攻击的。
    (三)涉及个人隐私的。
    第一百八十二条 竞选演说按主任、副主任、委员候选人的顺序排列。同一职务候选人的竞选演说,以得票数为序,得票少者为先,得票多者为后。得票数相等的,顺序由村民选举委员会抽签决定。
    第一百八十三条 竞选演说人演说时间一般为村主任正式候选人6分钟,副主任候选人5分钟,委员候选人4分钟。同一职务候选人演说时间一致,准少不准超,具体时间也可由村民选举委员会提议确定。
    选民对候选人提问的时间也要依职务不同做出不同规定,对同一职务候选人提问的时间要规定一致,准短不准超。
    发表竞选演说时,要设立两名以上计时员,由村民选举委员会推荐产生,进行计时监督。
    第一百八十四条 竞选演说会场布置要庄严、隆重。主席台醒目、突出,音响设备齐全,音质清晰洪亮。
    第一百八十五条 竞选演说会议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主持人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内部推举产生。选举委员会因故不能主持时,由选举委员会推选一名选民主持。
    竞选演说人不得担任会议主持人。
    第一百八十六条 主持人主持会议要客观、公正,不偏不倚,不评论,不诱导。
    主持人要随时掌握会场情况和动态,善于控制会场状况和气氛,引导选民理智地思考问题,防止个别人起哄干扰会场秩序。
    主持人要提醒候选人公平、平等竞争,反对和避免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
    第一百八十七条 可以利用广播、电视等对竞选演说进行直播。对竞选演说可以录音、录像,会后播放。
    第一百八十八条 村民选举委员会可以组织正式候选人进行竞选辩论,可以利用广播、电视等对竞选辩论进行直播。对竞选辩论可以录音、录像,其后播放。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