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越乡民俗——二月初春话民俗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施钰兴 2014年03月11日09:22:21 

  农历二月初春,气温渐暖,正是万象更新的季节。在嵊州有放纸鹞、龙抬头、祭花祭烈女等传统民俗。

  放纸鹞

  “正月灯,二月鹞……”

  嵊州叫“风筝”为“鹞”。农历二月,寒潮渐退,暖风习习,二月吹的是顺风,即一个风向,正是放纸鹞的好时节。大人孩子都去空旷的晒谷场、河边等地方放纸鹞。特别是生病的小孩要在二月放放鹞脱脱晦气,鹞放上天后,要剪断丝线,放鹞上天,意味放走晦气。破鹞不能拾回家里,拾回家意味把人家的晦气带了回来。有《放鹞》儿歌:

  放鹞放得高,回去吃年糕;

  放鹞放得矮,回去叫爹爹(读diǎdiǎ)。

  嵊州放鹞已有很长的历史。早在元朝,有个名叫谢宗可的南京才子,在剡地生活期间,写了一首歌咏剡地《纸鹞》诗:

  孤骞稳驾剡溪云,

  多少儿童仰羡频。

  半纸飞腾元在已,

  一丝高下岂随人。

  声驰空碧东风晓,

  影度遥天化日春。

  谁道致身无羽翼,

  回看高举绝红尘。

  以前鹞都是自己动手制作的,没有形状尺寸的规定,所放的纸鹞千姿百态,不拘一格。现在店里有售,但品种不多。人们在玩纸鹞的同时,渗透进了原始的宗教意识,把摆脱贫苦、病魔,祈求天赐好运的心理愿望寄托在纸鹞上。这就是“放鹞放晦气”的风俗。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