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嵊州小吃——家乡的霉苋菜梗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童玄德 2015年01月12日15:50:16 

  越乡人民有一道传统小菜——霉苋菜梗,吃起来香喷喷、咸津津的,风味独特,令人叫绝。

  你要吃霉苋菜梗吗?得先认识一下苋菜。据《辞海》简释:苋菜,属苋科,一年生草本。叶长卵形,绿色、紫红色。穗状花序,花极小,黄绿色。种子极小,黑色,有光泽。性耐热,春、夏、秋栽培。幼苗作蔬菜,主茎肥大质脆,供腌制加工,越乡人民称为霉苋菜梗。

  每年开春,越乡农民播种苋菜,发芽生叶,把嫩苋菜拔来作蔬菜,味道鲜美。幼苗经过培育,逐渐长大,主茎长到一尺多高,就可斩来腌制成滴绿、喷香的霉苋菜梗,作为农家小菜。我也喜欢吃霉苋菜梗,还自己动手腌制,有时把霉苋菜梗送给亲朋好友尝新,受到他们的赞许。今日我谈点腌制的方法,目的是抛砖引玉,把苋菜梗霉得更香,更好吃。

  一是,从农贸市场上挑选鲜嫩的苋菜梗,摘去叶子,用菜刀将凸出的叶蒂和蔀头削去,切成四五公分长的一段段。切好了,把苋菜梗蔀头段与脑头段分别盛在缽头里,用清水浸泡片刻,再搓洗干净。

  二是,把原来的霉苋菜梗卤用纱筛过滤,去掉渣皮、虫子等,再把腌苋菜梗的瓷瓶清洗得一干二净。

  三是,腌制时,先将蔀头段盛入瓷瓶里,后盛脑头段,上面撒些煨盐或炒食盐,再倒入清爽的霉苋菜卤浸着。如果你没有霉卤,那可以用适量的食用碱或小苏打粉加食盐腌制也可。最后,瓷瓶口用报纸盖着或包起来,防止苍蝇等飞入,导致产生虫蛆,使霉苋菜梗不卫生。但瓷瓶口不要包得太严实,没有一点通气,造成苋菜梗发酸,不能吃了。苋菜梗脑头段较嫩,腌制一星期左右,才霉透。霉苋菜梗蒸熟后,放几滴麻油一拌,香气四溢,让你垂涎三尺。

  越乡有句民谚:霉苋菜梗,咸菜豆酱。反映了过去农村生活贫苦,农民只得自种自腌霉苋菜梗作为日常小菜,好吃又省钱。

  解放后,嵊县首任县长丁友灿后调去省里工作。据说,他生活在杭州,还念念不忘家乡的霉苋菜梗,为了自己腌制,向家乡要来苋菜籽,在住宅的庭院里栽种。那些亲朋好友来他家作客,看到碧绿粗壮的苋菜梗,敬佩之心油然而生,风趣地说,你这个厅长大人,至今还在吃家乡土菜,真的忘不了家乡情啊!

  如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吃鱼肉有些腻了,于是,出身低贱的霉苋菜梗便成为调口味的菜肴,还进入宾馆酒家,端上宴席,受到大家的喜爱。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小吃——择子嫩豆腐
嵊州小吃——甜酒酿
嵊州小吃:糖番薯
嵊州小吃:煨六谷蒲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