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嵊州小吃——糟鸡糟肉
来源:今日嵊州 作者:迟迪 2015年01月12日15:50:16 

    我不善饮酒,但爱吃糟鸡糟肉,那独特的香味、酒味、淳味令人回味无穷。记得中学毕业后,我便去杭城求学,临行之时,母亲总会在我的行囊中塞进几大块用糯米纸包着的糟鸡糟肉,来到学校寝室后,那几块透着香味的糟鸡糟肉往往被同室人一抢而空。
    糟鸡糟肉是嵊州久负盛名的风味小吃,孩提时便听老人们讲过它的出处,传说古时嵊城有一家夫妻小酒店,自酿糯米酒出售。后来糯米酿酒在城乡普及,买酒之人越来越少,夫妻俩的日子便过得艰难起来。眼看已近年关,夫妻俩杀了一只鸡,买了一刀肉,但无钱再置年货,连买酱油的钱也没有了。夫妻俩便在烧熟的鸡和肉上撮了把盐,放入一只陶罐内,并异想天开地在鸡和肉上放了酒糟,用双手揿实,再在罐口上盖了一只海碗。这酒糟是榨掉糯米酒后留下的滓质,它像老酒一样越陈越香,以前都是作为废物处理掉的。
    过了年后,亲戚朋友们互相走动吃饭,当来到他们家时,夫妻俩无菜招待,急中生智,便拿出了陶罐内的鸡和肉。不料,一经打开,满屋生香,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回去后,家家仿制,糟鸡、糟肉这道特殊的菜便慢慢在嵊县流传开了。后来,一位外地来客尝到这道菜后,被鲜美的味道所陶醉,回去后照样仿制,但总不及嵊县的糟鸡糟肉正宗。
    糟鸡糟肉的制作方法十分简单,在烧熟的鸡和肉块上擦上适量的盐,分层放入不漏水的容器内,每层的中间铺入酒糟,用双手掀实,加盖密封,待10-15天后,即可启盖食用。糟鸡、糟肉往往在过年前入封,年后一星期便可食用,成为嵊州人春节期间的一道传统佳肴。糟鸡糟肉一般可吃到农历二月满,糟鸡肉吃完后,其酒糟也留下了肉香,在酒糟内放入胡葱,放饭镬内蒸熟后加一筷头熟猪油,成了清明时节的常用菜。
    酒糟不仅可以糟鸡肉、猪肉,也可以糟牛肉、狗肉和鹅肉,还可以糟水中的甲鱼和鱼肉。这酒香扑鼻、鲜美可口的糟肉,已受到愈来愈多人们的喜爱。数年前,女儿去西安读书,我们照例要在她的行囊中塞进几大块用塑料袋装着的糟鸡肉,女儿嫌不够多,还到街上再去买几袋,她说,学校寝室里8个姑娘都来自全国各地,她们最钟情的就是嵊州的糟鸡糟肉。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