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嵊州方言趣谈——话说糖霜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陈国泰 2015年01月12日15:55:52 

  史前时期,人类就已知道从鲜果、蜂蜜、植物中摄取甜味食物。后发展为从谷物中制取饴糖,继而发展为用甘蔗、甜菜制糖等。

  如今糖霜两字是对西式糕点上涂抹的某种糖制调味品的称呼,而我们老祖先们所称呼的糖霜也是一种食物,现如今也能常常见到。

  糖霜采用小锅恒温、慢火久炼、人工勤滤、自然结晶的手工工艺,其天然结晶就本质酷似冰雕玉砌的假山,具有止咳化痰、润肺消肿、除心烦心热之功能。

  相传,唐广德年间,遂宁有许多制作糖果的作坊。在一家糖果作坊里,有个做杂活的姑娘名叫翠姑。翠姑家里很穷,她的父亲年老多病。这年冬天,父亲的咳嗽病又犯了,咳得很厉害。汤药味苦,翠姑想,如果在熬药时加一点糖就好了。但那时的糖价很高,她没钱,只能想想而已。翠姑的心事不知怎么被在作坊做工的李师傅知道了,一天,李师傅趁老板不在,找来一个装过猪油的小瓦罐,装上糖浆交给了翠姑。可滚烫的糖浆一倒进瓦罐便浮起一层泡沫,翠姑顺手拣了一节竹片把泡沫刮去。一不小心,竹片掉在瓦罐里,她怕烫着手,就没把竹片取出来,忙用手帕把罐口封好。这时,老板远远地走过来了,她只好顺手把瓦罐放进一堆谷壳里。

  瓦罐在谷壳堆里一直放了九天,翠姑才趁天黑收工带回了家。

  回到家中解开手帕一看,一罐糖浆竟变成了霜样的一团。她轻轻敲下一小块,放进嘴里,味道好极了!

  翠姑的父亲自从喝药加了糖霜以后,咳嗽病逐渐好转,后来竟完全好了。翠姑仔细回忆起那天把糖浆舀进瓦罐的经过,便又找了个小瓦罐,在罐里放了一点猪油。仍按前次的方法,把糖浆舀进瓦罐,去了泡沫,插上小竹片,封好罐口,放进谷壳堆里。过了九天取出来,糖浆果然又变成亮晶晶的糖霜了。

  也不知何年何月,何事何人,糖霜一词传到剡地。除蜂糖和已定型定名的如麦芽糖、牛皮糖、花生糖、棉花糖、水果糖、奶油糖、口香糖、葡萄糖等糖外,不管是红糖还是白糖,是赤砂糖还是棉白糖,一概称之为“糖霜”。

  糖与霜,本来压根儿不搭界,也许是形似,也许是传说,两者珠联璧合,在嵊州生根落脚。在邻近的绍兴也好,上虞也好,从未听说将糖说成糖霜的。尤其是农历正月,旧时走亲访友,手里拎的包头中少不了糖霜包,主家招待客人的点心麻糍、粽子、油麻金团,或蘸,或放,绝对需要糖霜增添舌尖甜蜜蜜的。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方言趣谈——嵊州人口语中的布名释
嵊州方言趣谈——不约而同的方言
嵊州方言趣谈——词序颠倒的语言功能
嵊州方言趣谈——关于“眼睛”的方言
嵊州方言趣谈——从“搅”字的方言读音说开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