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嵊州方言趣谈——词序颠倒的语言功能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国泰 2015年01月12日15:55:52 

  词序颠倒是一种常见修辞手法。不但在诗词中为了押韵会出现,就是在现实的语言交流中也时不时会碰到。

  曾国藩也许可算个语言大师。报送朝廷奏折中的“屡战屡败”,他改为“屡败屡战”,就语言而论,堪称神来之笔。屡战屡败,是无用的废物;屡败屡战,则是英勇的斗士。词序颠倒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团团圆圆喜添幼仔,海峡两岸皆大欢喜。只不过台湾人说的熊猫变成了猫熊。可见词序颠倒是存在地域差异的。

  我们常说的“闹热”,其实就是“热闹”。“闹热”并非生造词,语出白居易《雪中晏起偶咏所怀》:“红尘闹热白云冷,好于冷热中安身。”嵊州人常说的一句俗语叫“赶闹热场”,如果你改说“赶热闹场”,反而会觉得别扭,不自然。

  据粗略统计,词序颠倒意思一样的词倒也确实不少,如力气(气力),悲伤(伤悲),语言(言语),兄弟(弟兄),以及人客、牢监、蛳螺、欢喜等圴可颠倒过来说。

  词序颠倒,随着社会进步也有个扬弃的过程。如“枪毙”,能倒转来说成“毙枪”吗?还真有。浦口街道屠家埠一带老辈人就把“枪毙”说成“毙枪”。只是“毙枪”不那么被人认可,也就渐渐被淘汰出局了。

  不过汉语的词汇里绝大部分的词语,其词序是不能颠倒的,否则就不能成为词语。如“情况”是一个词语,将其颠倒成“况情”就不是一个词语了。但是,也有好多词语将它们两个字互相倒一下,仍然是一个词语。如“金黄”是一个词语,倒过来,“黄金”也是一个词语;“牙刷”是一个词语,倒过来,“刷牙”也是一个词语。只是词序颠倒后词义大相径庭而已。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方言趣谈——关于“眼睛”的方言
嵊州方言趣谈——从“搅”字的方言读音说开去
嵊州人口中的“汤”——嵊州方言趣谈
关于“三”的日常用语——嵊州方言趣谈
记录“逐渐消失的声音”——嵊州方言趣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