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王羲之故居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5年01月21日14:39:47 

  【景点介绍】王羲之故居旅游区

  王羲之故居旅游区,距宁波75公里,距奉化溪口、新昌大佛寺、嵊州市区各25公里,这里交通便捷,甬金高速掠景区而过。东晋永和十一年,书圣王羲之辞官弃郡,携妻带子在此隐居,7年后归葬于瀑布山麓。近年来,嵊州市政府投入3000多万元重建了金庭观、书圣殿、右军祠、雪溪书院、书画长廊、书法园林等景点,使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与王氏后裔聚居地华堂古村一起,成为一个以书法朝圣为主题,融寻幽访古、休闲观光、修学交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区。

  王羲之晚年归隐处----瀑布山书圣王羲之晚年隐居卒葬之地,为道家“第二十七洞天”。唐代文学家裴通称“越中山水奇丽,剡为最;剡中山水奇丽;金庭洞天为最。”墓地四面环山,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墓系1985年重修,墓顶圆形。墓围石砌茔堂,宽敞整洁,有墓道、墓碑、飨亭,墓前右侧有明弘治年间“晋王右军墓”碑,稍前有隋尚杲《瀑布山展墓记》碑。1997年8月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王羲之故居----金庭观原是王羲之故居。史料载王羲之把琅琊宅改为普照寺;继居会稽,舍宅成戒珠寺;终隐金庭,欲舍宅为观,未果于东晋穆帝升平五年(361)卒。王羲之五世孙王衡,官至太守,念高祖欲舍宅改观未成,即把金庭故居改为崇妙观。南齐时,著名道士诸伯玉隐于崇妙观修炼三十年,齐高帝欲迎他出山做官,称病坚辞,因崇妙观规模尚小,于是启奏高宗明皇帝,得以扩建,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三清殿、金庭道观、书楼等建筑,为历代名流雅士所敬仰。

  书画长廊和书法园林景区汇集了大量墨宝,“翰墨芬芳剡水长流书圣迹,兰亭锦绣炉峰细品古人风。”景区内诸多匾额和对联的书法均出自沈鹏、李铎、朱关田等书法名家之手;散落在景区四周草坪的数百块大石头,上面镌刻着“雪溪”、“桐柏夕照”、“墨法”、“笔意”……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书法园林风景线.

  王羲之后裔最大聚居地----华堂古村王羲之后裔在嵊的最大聚居地,2002年11月,列为市历史文化保护区。华堂村始建于南宋,明代中期已有相当规模,至清代发展为剡东第一大村。保存的古建筑有庙宇、祠堂、民居、牌坊、店房、桥梁、更楼、池塘、水井、水渠等,其中占地面积大,建筑考究,有地方特色,保存完整的民居和祠庙有近二十座。主要街道、住宅、巷弄、手工作坊尚保持明清时期风格,较为著名的有王氏宗祠、华堂神堂、一清堂、周嵒故居等。王氏宗祠最早建于元代,面积约1800平方米,为王羲之后裔的宗祠,建筑一进为王氏三十六世祖与其配偶石氏的灵位,一进与二进之间有二层厢房,二进供奉王羲之像和王氏祖先的灵位。华堂神堂建于明末清初,南面有一古戏台,中间是广场,前后是两条长达300米的街,并建有前后两个街楼。一清堂坐南朝北,正门上刻有“食旧服先”,整个建筑规模较大,牛腿雕刻精美,保存较好。周嵒故居占地1000多平方米,为中西合璧式建筑。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