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逐梦天下嵊州人——周长兴:用艺术“镌刻”人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5年08月20日09:01:35 

  他出身没落士族家庭,没有上过正规学堂,没有受过专业培训,也没有拜过专门的师傅;

  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他发明创造了钢圈,填补了汽车业钢圈缺口,获得“钢圈大王”美称;

  之后,他转身进入微雕行业,又独辟蹊径,创作出了令世人惊慕的“红楼梦室内陈设微雕”和大型微雕《华夏之宝》多宝格;

  他的一生,具有传奇色彩,可谓奇人奇才。他就是微雕大师周长兴。

  名片

  周长兴1931年8月28日,出生于浙江省嵊州市城关镇,从钢圈大王转入微雕行业,成为微雕大师,拥有“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其微雕珍品《华夏之宝》多宝格堪称世界微雕一绝,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声音

  “叶落归根,故乡情难舍,我希望有生之年,能让自己的作品在嵊州也展览一次,让故乡的父老乡亲也能看看我的作品。”

——周长兴

  2015年5月,春光明媚。记者在上海虹桥一处老房子里见到了周长兴。周老虽已84岁高龄,但看上去依旧眉清目秀、精神抖擞。一看是嵊州老乡来拜访他,老人显得十分开心,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苦难童年  励精图治

  说起自己的童年,周长兴长叹说:“那真是苦呀!”1931年,周长兴出生在我市市区一个家庭里,而他的家族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宋朝,族中出了6位进士,都从事理学研究。崇祯年间的工部尚书就是周长兴的祖宗。但家道传至周长兴父辈便衰落了,他6岁丧父,9岁那年母亲因食物中毒而亡,哥哥也惨死于日本人的刺刀下,无依无靠的周长兴成了孤儿。当时,家中除了祖辈留下的万卷书,几乎一无所有。

  “家道败落到这种程度,除了逼着自己努力,再没有别的选择。幸运的是,我的记忆力很好。”周长兴告诉记者,上天是公平的,当自己被贫困压迫时,却发现自己有与人不同的能耐,有着过目不忘的本领。周长兴说,小时候看书看一次就能背出来,歌谣教一次就能唱出来,3岁时,祖父母教他的歌谣,他到现在都能唱出来。四五岁时,他在私塾读过一段时间的书,学会了识字。从此后,他就把家里的《三字经》《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都找来读。“我最喜欢的是《红楼梦》,如果曹雪芹没有受过那么大的苦难,是写不出这部书的。”周长兴说,当时,家里穷,饮食上,经常有上顿没下顿的;但精神不穷,家里祖辈留下的书就是他童年最好的伙伴,他一有空就去看书,在书中孜孜不倦地吸收着营养,在书中找到自己的精神世界。

  因为穷,周长兴似乎比同龄的人要懂事,在他父母亡故后,周长兴没有继续上学。9岁那年,他开始了打工生涯,成为福特汽车驻华公司的钣金小童工。自食其力的周长兴没有抱怨零薪酬的待遇,而是在打工之余,敲敲打打把马口铁、银皮、铜皮,变成了小簸箕、小汽车、小飞机、小轮船。巧手又快乐的小长兴,在老板眼中,是个“将成大器”的孩子。而这些并不起眼的小簸箕、小汽车,在他的童年留下了烙印,也预示着他的人生将凭借一双手去开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逐梦天下嵊州人——王正良:铁划银钩传世 翰墨点滴留香
逐梦天下嵊州人——韩纪升:我的设计人生
逐梦天下嵊州人——齐春雷:越剧响春雷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