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荣誉
嵊传动态

2015年嵊传动态第七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5年08月28日10:40:47 

  

  齐心协力打好防台抗台报道仗

  △简讯一则

  7月份《今日嵊州》“三审”情况

  8月份新闻宣传工作要点

  嵊州新闻网7月份乡镇网闻上传情况通报[1]

  新闻宣传亮点

  采编同行 报网互动

  齐心协力打好防台抗台报道仗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来势汹汹,为做好这次抗击超强台风“灿鸿”的新闻宣传工作,市新闻传媒中心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迅速落实。放弃双休,快速反应,除报纸外,充分运用新闻网、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宣传阵地,呈现出纸质媒体报道量大面广、网络媒体24小时滚动播报的特点,营造了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灿鸿”的舆论氛围。

  一是集中力量,团队作战。成立中心抗台新闻宣传工作小组,中心领导按职责分工负责统筹、协调防御9号台风应急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全员出动,强化联动,其中全体采访力量奔赴一线,二线人员支援一线人员,广告部、办公室等人员临时充当一线记者的司机,网络部、编辑部人员负责新闻编辑,及时上传新闻网,值班总编坐镇把关,形成一条龙宣传快速反应机制。

  二是提前策划,内容丰富。嵊州新闻网开设《迎战超强台风“灿鸿”》专题,下设最新动向、防台动态、周边动态、图片报道等栏目。截至7月11日,在网络滚动播出110多篇新闻稿件、200多张照片。并向浙江在线、网闻推送30多篇,在新华、人民、新浪、腾讯各发送微博33条。同时星期天增出报纸,以“众志成城,抗击‘灿鸿’”为主题的抗台专刊,前面三个版面是抗台新闻,有消息也有通讯,内容丰富;第四版是公益广告,所用的照片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使得版面的整体效果较好。13日,从头版至三版也是抗台内容,以“众志成城、抗灾自救”作为主题,三个整版很有连贯性和可看性。这之后,14日、15日头版继续有生产自救的报道,如临时抢险突击队、开发区恢复生产等,在面上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三是深入一线,分工协作。所有记者分赴全市各个险情点和防指办,实行24小时蹲点驻守。发挥报网互动优势,记者所有新闻与图片在中心QQ群里第一时间发布、共享,由值班总编把好审核关,在新闻网实时上传发布。记者冒着风雨,分秒必争,辗转开发区(浦口)、甘霖、崇仁、黄泽、金庭、北漳等多个乡镇,深入江河堤坝、乡村田间,特别是灾情严重的塌方路段,在基层防洪抗台一线现场采访,报道新鲜生动,有现场感。整个宣传,全方位报道了市委市政府的防台抗台部署和各级各部门采取的有力举措,反映了全市各地的实时险情,乡镇、部门指导受灾企业、农村开展自救等,展现了一批在防洪抢险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党员干部和感人事迹,充满了正能量。

  四是普及知识,提供服务。根据防指办、气象局、水利等权威部门的信息,嵊州新闻网同步更新台风“灿鸿”实时路径、登陆地点。报网同步刊播防台小知识和出行提醒服务,如受灾严重的浦口街道实行封道、部分公交车、班车停运,发布手机报提醒,台风前后每天手机报发送数量比平时增加1-2次。

  回顾这次抗台报道,取得成功的关键是中心各部门团结协作,以及一线记者深入采访的敬业精神。记者们顶风冒雨,不辞辛劳,这样才有大量来自一线、生动感人的好新闻涌现。像《越野车队水中救援显身手》、《狂风暴雨中抗台一条心》、《两夜一天守住堤坝》等报道,有多篇还在浙江日报、绍兴日报等上级媒体刊用。

  (编辑部)

  工作动态速递

  简讯 一则

  ⊙ 2014年度浙江网络新闻奖评选揭晓,本中心选送的《跨越发展放眼看——网眼看嵊州发展》获二等奖,《合力五水共治 重现诗画剡溪》获三等奖。

  审读意见摘要

  7月份《今日嵊州》“三审”情况

  头版重点是市委召开十三届十七次全体会议的报道及之后的评论员文章。还有关注重点工业企业亮点系列报道及河长访谈录和我们的好书记等等。导向好、接地气。

  这里特别值得表扬的是抗台的报道,策划到位,采访到位,编得到位,同样也打了一场出色的硬仗。从10日开始,关于9号台风灿鸿的报道做得十分到位。头条9日的防御紧锣密鼓,以三张防台的照片,就把气氛给烘托出来了。12日星期天四个版罕见推出抗台四个版,都是一线的报道,增加了感染力。13日,从头版至三版,开设的众志成城、抗灾自救的特别报道,图文并茂,有章有道,内容全系来自一线的报道。14日头版继续有生产自救的报道,直至15日头版,浦口街道进水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有了一个圆满结局。

  七月份二版头条也有不少好作品,充满着正能量。6日老人摔倒路边,小伙子为他雨中撑伞半小时。16日,全城爱心接力,挽救学生生命。以及最美流浪哥捡钱包不为所动,流浪哥走红,爱心涌动剡城等等,这些散发着正能量的好作品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同时也被上级媒体所刊用。

  抗战特刊版面同样也很吸引人。7月15日5版“走近老兵,关爱抗战英雄”非常吸引眼球。16日为了母亲的微笑——纪念抗战70周年的特刊,通过在本土生动的事例,来揭露日军的罪行。7月30日版面是面对日军的罪行,保卫家乡的事和人物,表明嵊州人的抗日勇气。两个版面承上启下,但各有侧重。

  月度报道要点

  8月份新闻宣传工作重点

  1.在“适应新常态,实现新跨越”栏目中,报道部门乡镇全力冲刺和完成全年和“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的做法、举措和经验。

  2.继续做好工业强市报道,特别是工业转型升级“七化”行动、关注重点企业亮点系列报道等。

  3.做好第一届嵊州创客与创新项目大赛的宣传报道,推出一组典型人物和典型创新项目的专版。

  4.继续做好“无违建市”创建集中报道,关注城中村改造的动态进展。

  5.继续做好“清三河”达标县市创建工作。

  6.做好征兵、交通市容整治、寻找最美系列等其他报道。

  网闻上传通报

  嵊州新闻网2015年7月份乡镇网闻上传情况通报

 

乡镇(街道)

本月发稿数

今年发稿总数

开发区(浦口街道)

21

72

城南新区(三江街道)

26

149

高新园区(三界镇)

20

83

温泉度假区

0

0

甘霖镇

20

69

崇仁镇

22

22

长乐镇

20

137

黄泽镇

21

73

鹿山街道

21

162

剡湖街道

22

99

石璜镇

15

25

谷来镇

22

104

仙岩镇

15

56

金庭镇

20

84

北漳镇

17

66

下王镇

27

88

贵门乡

10

29

里南乡

17

67

雅璜乡

12

48

王院乡

12

67

通源乡

10

54

竹溪乡

19

48

总计

389

1602

 

编辑:何东铭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