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逐梦天下嵊州人——苏智良:在历史的烛照中前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祝森群 2015年10月16日09:39:00 

苏智良(左)、陈丽菲一起探望当年的“慰安妇”。

  寻找“慰安妇”真相

  虽然苏智良在上海近代史、毒品史、黑社会史等领域都成就显著,但最受人关注的还属对于侵华日军“慰安妇”的研究,苏智良是当今中国进行“慰安妇”研究中的“大拿”,在百度搜索打入他的名字和“慰安妇”跳出的搜索结果多达46万条。

  苏智良的办公室里搁着一摞摞研究“慰安妇”的著作。他已经研究中国“慰安妇”问题20多年,足迹遍布全国。他先后走访了一百多位中国“慰安妇”幸存者,家里存放着四十多盘受害者满含血泪的口述磁带。

  如今再来回首往事,苏智良说,20多年的研究其实源于一次偶然。

  1992年3月的一个周末,一次闲谈,一名日本学者向他求证:“据说世界上第一家‘慰安所’就设在上海?”这一问揪住了一直研究上海黑社会史和中国毒品史的苏智良的心。“应该把这个历史难题搞清楚啊!”“慰安妇”制度实行于何时,它是否真是在上海开始的?有多少中国妇女被强逼为“慰安妇”?

  于是他开始收集资料,着手进行这方面的实地调查。从确认日军经营的最大的杨家宅慰安所,到找到世界上第一个慰安所遗址“大一沙龙”……最初,苏智良以为日军在上海仅设立过数个慰安所,并以为这项调查会很快结束。岂料最后的结果大大出乎他的预料,经调查上海的日军慰安所至少有166个。

  除了上海之外,二十多年里,苏智良受过严寒酷暑,经历风霜雨雪,住过黎村苗寨,入过深山丛林,就是为了寻找“慰安妇”的真相。山西盂县、云南高黎贡山、黑河边境……一个个幸存者被找到。

  苏智良对于“慰安妇”的研究一直困难重重。战争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许多证据都已经找不到了。而且一直以来,苏智良都是凭借己力和一些学生、社会人员的帮助,属于民间调查,研究经费、人力和精力都存在很多缺陷,调查很难全面铺开。由于涉及性暴力,有些受害者难于启口,苏智良说,有一次找到一名受害者,见面她就说“胡说八道,没有这回事”,但当他们离开的时候,她才小声地说,“有些事情过去了就让它过去,让它烂在我的心里。”

  更让苏智良没有想到的是,一些地方政府的思想观念扭曲,导致证人、证据的消失,以前有“慰安妇”受害者找当地政府求助,然而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却说:“你们做了这样的事情还好意思说,回去吧。”2000年,他带着6名幸存者到日本参加民间法庭作证,也有地方政府在办理护照的时候设置障碍。

  即使困难重重,但苏智良在二十多年的研究过程中从没想过放弃这个课题。他说,之所以坚持调查“慰安妇”问题,是为了拒绝遗忘。对“慰安妇”问题持之不懈的研究,除了揭露日军当年的暴行,让历史记忆保持唤醒状态之外,更是提醒我们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逐梦天下嵊州人——袁翔:用执著和信念画出人生璀璨
逐梦天下嵊州人——沈寅初:“中国生物农药之父”的家乡情
逐梦天下嵊州人——周长兴:用艺术“镌刻”人生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内蒙古大兴安岭迎今年首场冬雪
一坝锁三江!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新一代载人飞船这样回家,回收着陆系统首次亮相
草原修通富裕路
国际要闻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螺旋星系 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
“爱沙尼亚”号沉船船体第二个破洞首次公开
希腊克里特岛余震频繁 当地政府为居民搭建帐篷营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