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逐梦天下嵊州人——张明炎:从小木匠到董事长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萍 2015年10月23日10:28:55 

   三

  作为一个手艺人,张明炎手艺精湛,但作为一个企业主,由于设备等比较落后,他的小厂刚做出的家具的质量情况并不理想,有一批发往上海的家具,因为油漆没有达到客户的满意标准,一度被退货。时近年底,分发了工人的工资之后,他发现剩下的钱已不够买回家的车票了。那一年,张明炎和妻子就留在北京过年。

  采访中,张明炎几次提及“天无绝人之路”这句话,但他内心很清楚,老天不会指一条路给你,这条路,还是要靠自己的眼光和胆量走出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张明炎调整了自己的销售方向,转而制作酒店家具。他的想法是,酒店家具制作较为简单,偏重于实用性,但数量较大,一个订单下来,包括床、写字台、柜子等,可能就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依靠长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他设计、生产的酒店家具款式新颖、结实耐用,很快得到了客户的认可,销售到了当时北京的各大酒店、宾馆。

  随着第一桶金的积累,张明炎又把酒店家具生意扩大到了民用家具。生意蒸蒸日上,除了买下两辆货车用于运送家具外,他还花18万元买了辆福特牌轿车,在北京家具行业内还引起了轰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是张明炎最意气风发的日子,家具厂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工人加班加点地干,市场销售火热。在北京2000多家家具企业里面,张明炎的月坛家具公司是重点生产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效益,都位列前十名。他还参与了家具行业标准制订。每次他去开展览会,展区最好的位置总是非他莫属。到1988年的时候,他名下已经拥有了三个半企业,除了北京市月坛家具有限责任公司,他还买下了石家庄的一个国营木制品企业,仅这个企业,就有七八十名员工。

  1994年,在管庄乡双桥路,张明炎投资200多万元,买下了30亩土地,购置了先进的流水生产线。在北京一路走下来,不过10年的时间,他的生产场地就从农家小院变成了气派干净的大厂房,他的家具厂也变成了家具有限公司,产品由原来的酒店系列扩展到办公系列、红木系列、高中档民用家具系列等,产品被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检测为“A级优等产品”,实木家具还被北京消费者协会评为“可信产品”,2001、2002年月坛家具连续被评为“中国十省市知名品牌”,销售到全国各地。

  

  对于自己白手起家的艰辛,低调的张明炎并没有细说,但回顾几十年的创业历程,每一步都令他记忆犹新。他回忆起自己刚创业时,由于没有钱,买不起烘干设备,而木头在制作家具前必须烘干,他只能使用土方法,在地面挖一个坑,烧起柴火,上面再架上木料进行烘干。购买厂房后,他把产品定位在了高端红木仿古家具上,他带领公司设计、研发技术人员外出考察,一度产品供不应求,还销往国宾馆、中央党校等单位。

  20余年的大浪淘沙之后,当年的小木匠已低调转身,成为身价不菲的老板。说起张明炎的为人和行事风格,家人的评价是:不爱张扬,是个稳当人。

  创品牌一直是张明炎的心愿,早在十几年前,他就想做出中国驰名商标,只是后来各种因素所致,没有达成,所以遗憾。他说,我做事一向都是考虑清楚了才做,但机会出现时,我肯定会抓住它。“我能走到今天,其实就是依靠两点,一是产品质量好,不愁销路。做生意要讲诚信,我本身是木匠出身,看一眼就知道家具做得好不好,凡是有问题的产品,我绝对不让其出厂。二是市场定位准确。高档实木家具表面看上去并不华丽,但是它牢固、耐用、不含甲醇,而且有收藏价值,很受顾客欢迎。”

  谈到诚信,张明炎说他最看重的是售后服务,“客户买了我的家具,只要反映哪里有小问题,我们的售后就会立刻上门,直到客户满意为止。所以,这些年来,我的客户都是老客户,合作也一直很愉快。”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逐梦天下嵊州人——苏智良:在历史的烛照中前行
逐梦天下嵊州人——袁翔:用执著和信念画出人生璀璨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内蒙古大兴安岭迎今年首场冬雪
一坝锁三江!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新一代载人飞船这样回家,回收着陆系统首次亮相
草原修通富裕路
国际要闻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螺旋星系 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
“爱沙尼亚”号沉船船体第二个破洞首次公开
希腊克里特岛余震频繁 当地政府为居民搭建帐篷营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