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熊猫画家张锦标:画熊猫百态 品人生百味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6年02月25日11:37:43 

  他从事熊猫画创作四十多年,是海内外罕见的专攻熊猫题材的画家;

  他被誉为“画熊猫的国手”,他的作品多以时代为背景,并以此表达着一个画家对这盛世的衷心祝愿;

  他六十余载从艺一路坎坷,八十余岁依旧笔耕不息;

  他就是熊猫画家——张锦标。

  名片

  张锦标,书画家,1935年出生于崇仁镇,1964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承潘天寿、陆维钊等名家,擅长画人物、山水、走兽,曾任上海书画出版社编辑、副编审。代表作品有《海上南泥湾》《熊猫宴》《宠爱》《迎千年曙光》等。

  声音

  “只要有需要,我会随时为家乡人民出力。”

  ——张锦标

  艰难的艺术之路

  沐浴着春日的暖阳,我们一行来到了“熊猫大师”张锦标的家。老人正在潜心画熊猫,只见他寥寥数笔,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便跃然纸上。

  见到家乡来客,老人显得十分开心,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述与熊猫的情缘故事。

  “许多人认为我的熊猫画很有特色,其实,我只是采取了拟人化的手法,赋予了熊猫更多的动感,比如熊猫过河、小熊猫斗大熊猫、熊猫谈恋爱、熊猫吃大餐等等,这各种各样的姿势都有了,文章就好做了。”

  谈起画熊猫,张锦标如数家珍,他说,画熊猫已经四十多年,这些年来所画的大大小小熊猫图,已不计其数,许多作品还流传到日本、美国、法国、德国、荷兰和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

  而这一切,与成长的岁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35年,张锦标出生于崇仁镇一户普通人家,兄弟姐妹7人。自小,张锦标就喜欢画画,当时因为家里穷,全家十几口人靠父亲卖葱饼挣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买不起笔和纸,张锦标就在人家的大门上描财神。当时村里来了个美术老师,是从杭州回来过暑假的,张锦标便找上门去。虽然整个假期,老师只是教张锦标一根一根地描松树的针叶,却充分激发起少年体内潜藏着的巨大才能。

  由于家境贫穷,张锦标读到小学毕业就辍学了,后来又读了几天夜校,勉强算是学了些初中文化知识。19岁那年,张锦标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由于他读了“初中”,文化水平“较高”,部队领导便派他去搞文化宣传工作。

  “经过部队三年文化的熏陶,在学识上有了很大长进。”张锦标说,1957年,他的作品在人民解放军师部所办的《人民前线》上得了一等奖;后来,又在《解放军战士》上发表了一张照片,虽然这些只是小小的成绩,却对他走上文艺之路有着鼓舞作用。

  军营里的生活很忙碌,也很枯燥,但张锦标一直没有放弃绘画,有空就画上几张。 

图片来自网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逐梦天下嵊州人——吕薇:我从越剧中走来
逐梦天下嵊州人——章红艳:琵琶一曲倾平生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