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嵊州市甘霖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6年春季灭鼠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2016年04月15日 

  各工作片、局办(中心)、镇属有关部门: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顺利通过,根据《嵊州市2016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嵊爱卫办〔2016〕1号)安排,现将我镇春季统一灭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灭鼠范围与重点

  1.灭鼠范围:全镇范围内各行政村,该区域内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商经营户、居民区(村)住户及外环境。

  2.灭鼠重点场所(部位):饭店、宾馆、饮食店、食品副食品商店、超市、商场;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医疗单位、单位食堂;农贸市场、食品制造加工厂、粮店粮库;垃圾中转站、垃圾房、垃圾收集点、厕所、下水道窨井;园林、绿化地带,河流池塘沿岸。

  二、灭鼠方法

  结合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开展药物灭鼠。药物统一使用0.005%溴敌隆杀鼠剂。室内使用三合一米剂,特种行业可使用油条制剂,园林、绿化地带和河流池塘沿岸使用蜡块、蜡丸,下水道窨井使用蜡块悬挂。

  村(居):住户以底楼住户和木结构住房为重点,每户发放鼠药50克。二楼以上的住户和车棚(车库)视鼠情发放,室内按每15平方米折算为一间,每间投放2堆,每堆5克。

  外环境:要选择在墙角、墙根、楼道角及车棚(车库)周边等老鼠经常出入处,5—10米左右投放一堆,每堆投放毒饵5克。

  窨井、绿地、河道沿线:窨井要求只只投放,蜡块毒饵应悬挂距离水面5厘米的位置。园林、绿化地带和河流池塘沿岸投放蜡块或蜡丸。

  田间、地头:当有鼠类踪迹时,沿田垄每隔约十步或在鼠洞及其取食活跃处,每点投放5克毒饵。投饵量视鼠类为害情况而定,一般两次投饵总量为每亩54-200克为宜。投放点应避免非目标动物及鸟类取食,避免放置在潮湿处。

  按“吃多少,补多少”原则连续投放三天。

  三、灭鼠时间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4月1日-4月13日)。镇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召开灭鼠会议、进行业务培训、开展宣传发动、药械征订、采购配送等工作,发放灭鼠药物(具体时间由镇政府通知为准)

  (二)统一投药阶段(4月16日-4月18日)。开展现场统一投药,投药时间遇雨天顺延。

  (三)巩固、检查阶段(4月19日-4月25日)继续查遗补漏,清除鼠迹,完善防鼠设施,巩固成果。镇区各部门各村及企事业单位开展现场自查、数据汇总等工作,由镇社会事业组织抽查。

  四、药物供应及注意事项

  1.药物供应:由社会事业办统一药源,镇区各部门各村及企事业单位到甘霖镇中心卫生院领取灭鼠药。

  2.药物管理:务必严格灭鼠药物管理,放置于小孩不易触及的地方;必须注意人畜安全,专人负责毒饵保管、投放,严禁毒饵外流,避免人畜误食,做好死鼠收集深埋,灭后及时处理所剩毒饵。投药后,要及时洗手;一旦发生中毒,立即就医。投药期间要加强宣传,确保人畜安全。

  3.投药前:要开展环境卫生的综合治理,组织广大群众认真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杂物、鼠粪、鼠迹和卫生死角。

  4.投药后:要对投药情况进行检查,对未投药、投药量不足或仍有鼠情的地方,要及时进行补投药。同时,要及时做好鼠尸的清理工作。

  5.完善重点单位和一般单位重点部位的防鼠设施:重点场所的门窗、下水道及通风、排水口等加铁丝网,网眼直径0.6厘米,储藏室、食堂的仓库门缝距地面不超过1厘米,包白铁皮高度不低于60厘米。

  五、工作要求

  灭鼠活动实行“条包块管,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镇区各部门各村及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国卫创建要求,高度重视此次灭鼠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统筹安排,统一行动,精心组织,将灭鼠责任层层分解落实,措施扎实,经费落实,确保灭鼠工作落实到位。

                                                                                                       嵊州市甘霖镇人民政府

                                                                                                            2016年4月8日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