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崇仁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师姑寺的传说(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6年04月30日 

点击关注崇仁古镇,阅读更多古镇往事
历史黑白
师姑寺的传说(下)
        终于终于。某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黑压压的官兵集结完毕,他们的刀剑在月光之下,泛着清冷的蓝光。一个火把亮了起来,它燃烧时发出了声音,让睡梦中醒来的士兵突然之间意识到,一场围歼就要开始。如同春天时,那些王公贵族的一场即兴围猎。会稽守备坐在马背上,他的脸在火光映照下泛着红光。在晚餐时,他多喝了几杯米酒,现在脑袋还有些晕乎乎的。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下令,他用不大的眼睛望了一下黑压压的官兵,伸手拔出剑来,压低声音说:出发。
        几千人的进发,像一张移动的黑网,或者说一大片集结起来准备扑向庄稼的蝗虫。只有铁的声音,在黑暗之中呛啷作响。火把的光芒,慢慢移动,把庞大的数里方圆的师姑寺围了起来。整个行军的过程之中,由于酒精反应,会稽守备一直在马上打着瞌睡。等到他睁开眼的时候,发现在火把的映照下寺院的红色围墙。一枝春梅探出墙来。会稽守备抽了抽鼻子,无声地笑了,他一定闻到了香火的气味。然后他用低沉的声音说,杀。
        那是一场领了君王旨意的盛况空前的杀戳。血腥的气味,在这个晚上浓烈如酒精。那些和尚们来不及分清是梦是真,就倒在了血泊之中。天亮以前,熊熊大火燃了起来,被囚的女子全部解救出来。这样的火光,燃烧了很久,以至于让晨起的百姓,耳畔之中经久回响着房屋燃烧与倒塌的声音。会稽守备带着官兵回营,留下 了一片黑乎乎的瓦砾。这将是一块肥沃的废墟,适合生长野性的植物。果然,芨芨草或者许多随处就能安家的野草,或者小树,在瞬间落地扎根。
        这一片空旷之处,突然之间显得萧条。一条古代的黄狗,用一双充满诗性的眼睛,一次次地在这废墟里寻找与奔跑。这是一条放肆的狗,它闻到了曾经发生过的故事。不知何年,梅花落尽杏花繁,枝头又闻舂意,一只辈份很高的麻雀出现在一堵断墙上。它看到了张、黄、李、白诸姓,他们相继出现在师姑寺废墟,在让风水先生看了看风水以后,挖去了朽木瓦砾,建起新房。若干年后的某一天,这儿显然就是杏花村了。接着,北宋的某一年,裘公永昂的大马得得而来,杏花村落入了永昂公疲惫的视野……

这是师姑寺的传说
它不复存在,但它确实存在
就像我们一仰头,在黑夜之中看到的
星群以外,必有星群。

古镇·崇仁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