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浦口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嵊州:甘泉如醴 幽幽怡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王林 2017年03月23日 

  浙江嵊州四面环山,中为盆地,剡溪横贯其中,地貌构成大体为“七山一水二分田”。嵊州素有"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的美誉,徜徉在蜿蜒的山路上,青烟渺渺,溪流潺潺,山色空明,碧水悠悠,颇有烟雨醉斜阳的诗情画意。享受着大自然的杰作与淳朴,一草一木皆让人感受到摄人心魄的自然魅力。置身嵊州,你自然会钟情于这有灵性、有内涵、有故事的山水。

  嵊州气候宜人,雨季绵长,降水充沛,因此水资源非常丰富。嵊州市年平均气温16.4℃,1月平均气温4.2℃,7月平均气温28.6℃。2016年全市平均降水量2101.0毫米,全市总水资源量22.9424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总量3.6407亿立方米,全市大中型水库共有6座,年末蓄水总量1.0536亿立方米。

  嵊州水质优良,清澈、碧绿、恬静,令人神往。潺潺水韵,幽幽怡人,嵊州开发区区域内拥有颐养小镇、眠牛弄水库、渔溪坑水库、四明山等山水风光。水质优良带来的不仅是赏心悦目的美,对人体的健康更是有很大益处。开发区内的水库、河流水量丰富,水质类型齐全,矿物质含量丰富,其中麦饭石含量最为丰富,麦饭石具有解毒散结,去腐生肌,除寒祛湿,益肝健胃,活血化瘀,利尿化石,延年益寿之功效。

  良好的自然风光也保证了水质中的矿物质组分及含量相对稳定,避免了杂菌滋生和繁殖。经检测,这些水源中水的PH值基本为中性,接近人体内环境的数值,同时富含人体必需的钼、硒、碘、锶等29种微量元素和常量元素钙、镁、钾等,且这些元素含量适中,各种元素的天然配比与人体必需的元素比例接近,是人体微量元素理想的补充剂。目前,嵊州平均寿命已达约80岁,高于全国平均寿命。

  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学家、人口学家马寅初先生就是嵊州浦口人。1882年6月24日,马寅初出生在浙江绍兴一个以酿酒为业的小业主家庭。他出生后不久,父亲为了寻求更好的酿酒水质,将全家迁移到地处黄泽江和剡江会合处的嵊县浦口镇(今开发区浦口街道)。马老生前身体健康,活到101岁,方才驾鹤西去,其长寿的秘诀与他从小就饮用家乡的优质水是密不可分的。

  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之处少不了莹莹泉水。细流弯弯,绕过绿树则更清,流经鲜花则愈香。幽幽清水恰似一个个灵动的音符,给了山水自然之美,也给了嵊州人勃勃生机。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