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片:金庭镇是“羲之牌”桃形李的主产区,种植面积已达2万多亩,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成为嵊州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

  金庭镇是“羲之牌”桃形李的主产区,桃形李已成为当地农民的“摇钱树”。连日来,在该镇灵鹅村的桃形李基地,笔者看到,漫山遍野都是加施基肥、修枝整形、除草治虫的果农,期盼来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说起今年的收成,果农们笑得合不拢嘴。“今年我的特大李卖到90元一箱,相当于36元一公斤!”羲之桃形李专业合作社的韩岳中喜滋滋地说。据韩岳中介绍,今年的桃形李销售旺季,他每天要销售80来箱李子,500多棵李树总收入超过了10万元,每棵创收200多元。

  因地制宜规模发展

  7月1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的郁先生从金庭镇灵鹅村果农王孟东处网购了10箱五斤装的桃形李,吃了以后觉得味道好,又连续购了4次,数量每次增加,至8月9日共购125箱。郁先生对桃形李赞不绝口:“这李子有蜂糖甜,我不仅自己吃还介绍给亲戚朋友,都说名不虚传!”

  桃形李因形状似桃兼桃李之风味而得名,金庭是嵊州盆地的一个“热岛”,山坡地是麦饭石土壤,日夜温差大有利于水果糖分的积累。1958年华堂村人最先从奉化“三十六湾”村引进桃形李,那时仅在华堂、灵鹅、坎头等几个村少量种植,面积只有800多亩。到了1993年,金庭镇政府提出的“万亩桃形李基地规划”被列为嵊州重点农业开发项目。“当年冬季,我村被定为全市规模发展桃形李的专业村,李苗是根接繁殖的,砧木为毛桃根,接穗从早先的李园里剪取,头年就种下了340多亩,后来逐年增加。”灵鹅村老书记韩茂飞对当年开发桃形李的情景历历在目。

  接着,灵鹅村村民种植桃形李热情空前高涨,荒山、缓坡、旱地几乎都种上了桃形李,种植面积扩大至4000多亩。同时,1994年起金庭镇的金庭、华堂、济渡、新合等10来个村兴起了全面开发桃形李基地的热潮。“后来,北漳镇、黄泽镇等地农民也纷纷加入开发桃形李的行列,眼下已远远超过了当年万亩桃形李的规模。”25年如一日致力于桃形李发展的退休林技干部吕仁荣坦言。

  精心培育羲之品牌

  “桃形李不得喷施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让消费者吃上放心果……”今年7月的一天,市农林局水果专家吕绿营正在给果农们讲解无公害栽培知识。当天,羲之、观夏、康惠、神农等22家桃形李合作社负责人签订了承诺书,并在李子包装上统一使用质量安全追溯码。

  据市剡溪果业协会桃形李分会会长韩茂宽介绍,这些年来,像这样的科技培训班举不胜举。各村办起了成人学校,经常邀请省市水果专家给果农传授知识,组织果农开展滴水灌溉、用物理技术防治病虫害活动。深山神农合作社社长姚锋今年将50亩桃形李的无公害管理全过程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地微信直播,让广大消费者见证无公害栽培的经过,对提高桃形李品牌认知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据悉,1995年嵊州市金庭镇政府委托金庭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向工商部门注册“羲之牌”集体商标以来,桃形李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近年来,桃形李先后被评为历届浙江优质农产品金奖、全国农业博览会银奖、全国首批农产品名牌产品等称号,金庭镇被命名为“中国桃形李之乡”,果品畅销全国各地。

  多措并举拓宽销路

  7月28日,2017年浙江农业之最“嵊县桃形李”擂台赛暨“羲之”品牌推介活动在金庭镇举行。市农林局局长吕勇进指出,举办这样的活动旨在做强做大嵊州林业特色水果品牌,进一步促进果农致富增收。据了解,自1993年起像这样的推介会从未间断过。如2006年在杭州举办的推介会上,聘请了越剧《王羲之》的扮演者著名演员刘志霞为代言人,提高了羲之桃形李品牌的知名度。

  据介绍,近年来嵊州市采用“政府搭台、果农唱戏”的方法,形成了桃形李“产加销”一条龙的模式。金庭镇不仅创办了两家蜜饯和果酒企业,组建了一支300多人的桃形李贩销员队伍,还在各村开辟了桃形李交易市场。每逢三月桃形李的花期与七月的采摘期,每天慕名来金庭的游客络绎不绝。该镇从事桃形李销售的电商、微商数量不断增加,果品销往除西藏以外的全国各省市,如甏里湾果农姚峰今年单是微信销售的桃形李就有2000多箱。

  眼下,嵊州市桃形李种植面积已达2万多亩,已成为嵊州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今年我市桃形李总产量超2000万公斤,产值达1.6亿元,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其中我镇有1.5万亩,从业人员占全镇农村劳动力的52%,桃形李真是农民的摇钱树。”嵊州市金庭镇党委书记徐有敏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