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屠力,28岁,曾留学韩国,现为“花先生”老板,聚焦于鲜花领域。他说:希望把鲜花从礼品带进生活,传递美好。他创新销售模式,启动了一个与传统鲜花业务无关的市场,也带动了行业的提升。

  你是否注意过,街边花店在一家家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大型综合体商场内,或中庭,或拐角,简简单单几平方的清新小花店。在鹿山广场一楼,也有这样一家花店——“花先生”。让花店入驻商场,屠力就是要尝试一种新的商业业态。

  2016年年初至今,从一家小门面起步,不到两年时间,屠力已有了自己的第二家分店。他感慨地说,创业之路不易,但贵在执着。

  初次创业:让鲜花走进生活

  2009年,刚刚成年的屠力,就离开家乡前往韩国求学、工作。在韩国的日子,他学习到了当地精致的花艺技能,也体味到了鲜花传递美好生活的力量。“让鲜花从礼品走进生活”,怀揣这样的梦想,2016年初,屠力作出一个让家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加盟“花先生”,在嵊州开一家鲜花店。

  大学毕业,又在国外留过学,面对如此之大的反差,屠力却很淡定。他笑着说,当时的决定遭到了身边很多人的反对,但自己内心却有相当大的决断力。“2015年,中国鲜花行业有近500亿元的消费市场,但几乎都用于婚庆和礼品,而嵊州的鲜花市场,可以说比较落后,无论花的品种、品质和样式,都还是大城市十几年前的样子。”开店前,屠力做足了功课,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查。在他看来,嵊州日常的生活鲜花几乎是空白,“也正如此,在这个传统行业,我认为我的机会很大,我想改变一下鲜花市场。”

  从店面装修、鲜花品种的选择,到宣传、销售,创业之初,是一段难熬的时间。刚开始,由于生意不稳定,鲜花每天的损耗很大,可能一天只能卖掉几束,其他很多干枯的花都得扔掉。那时候,屠力既要忙店里,还要自己送外卖。“真是又苦又累,但再困难,我也没有放弃。”他指着自己额头上的一撮白发说,“一夜白头,一点都不夸张,那时候非常忙碌。”

  了解到日常鲜花潜在的市场,屠力推出了“一周一花”的销售方式,快速吸引了一批女性用户消费。半年后,回头客越来越多,店里的生意有了起色,也得到了越来越多顾客的认可。可以这么说,花店创新销售模式,启动了一个与传统鲜花业务无关的市场,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提升。

  高端鲜花:打造创富新道路

  开鲜花店,在许多人看来也许很简单,但屠力希望自己能开一家与众不同的鲜花店。他对鲜花的基本要求有两点,一个是品质,一个是品种。这两点,其实都很有挑战性。

  “鲜花这个行业,门槛较低,怎么去跟别人竞争?我的策略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同行难以模仿的。”为了这个“难以模仿”,他和他的花艺师们一直都在学习,定期参加插花技能培训,身边只要有朋友出国,他都拜托他们拍回最新的花束照片。“开花店,也要不断创新和学习。”屠力说,他还会与“花先生”的其他加盟商一起策划节日活动,像今年情人节,他一家店的营业额就超过六位数。

  与普通花店不同的是,屠力的“花先生”不是简单地卖花。他把门店当作“展示店”,零售和展示鲜花、干花、永生花等,还定期推出花艺课等。“我们的鲜花不仅高档,提供的花艺技术也比较专业,店内的花艺师都是受过专业培训的。”屠力告诉记者,现在花店基本上一个月开展一次插花课,以花为媒介,传递生活的美好。

  谈起年轻人创业,屠力说:“现在想创业的年轻人很多,但你一定要作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创业之路要比想象的苦得多。”

  今年6月,屠力的第二家分店在新昌开业。现在,他每天都在不停地处理接单、配送等业务,“创业之路一旦开启,我就要一直执着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