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周建洪: 用雕刀诠释“工匠精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畅晨 2017年10月24日10:28:23 

  人物简历:周建洪,1968年出生,师承祖父周喜老,学习绘画、根雕等。出师后,走南闯北,学习泥塑、根雕,技艺日渐精湛。现在艺术村设有工作室,《仕女》《王羲之》《沁玉凝香》等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各个奖项。现为嵊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2017年9月。嵊州艺术村。】

  这是一个艺术的早晨,阳光明媚。

  在艺术村那间狭小的工作室里,周建洪侃侃而谈。他给我讲述他的根雕故事,以及三十多年来与根雕唇齿相依的百般滋味。由此,我理解了他,理解了他手握雕刀时捕捉到的种种灵动思想。

  当然还包括对于人生的种种姿态:求质朴,弃浮华,去藻饰,用一份执著和痴心,去守护关于根雕的文化记忆。

  在我们身旁,矗立着各具形态的根雕作品,有饮酒作诗的李白,有挥毫泼墨的王羲之,有笑口常开的弥勒佛,而更多的是端庄典雅的仕女作品。那些从古沉木中走出来的典雅女子,或坐或立,或倚或卧,或晨妆,或抚花,或奏乐,在宁静中蕴涵着灵动之美,单纯中传递着丰富的情思。

  不禁讷闷,一个身材高大、体魄健壮的汉子,何以钟情于这些体态曼妙、优雅柔软的女性?

  周建洪朗声一笑,回答,再美再好的艺术品,也需要市场的品鉴。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在他的雕刀下,这些仕女作品因为既有东方女性的古典美,又蕴涵现代女性的韵味美,深受根雕爱好者青睐,产品每一出炉,均供不应求。

  “一件根雕作品,需要巧妙地运用树根的形态之美,并结合人工的细琢精雕,才堪称天人合一。”在周建洪看来,任何作品的美,都不如自然的美。故而,他的仕女作品几乎都立足于将树根天然的曲态与东方女子窈窕婀娜之姿融为一体,追求姿态飘逸,形态丰腴,同时又把握住女性人体的运动节奏,用柔顺的肩部、含蓄的胸部、丰满的臀部,构成了少女亭亭玉立的曲线,给观者一缕轻舒曼卷的祥云升腾般的视觉美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