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十四期)】周毅:一花一世界 一石一乾坤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7年11月13日09:48:00 

  人物简历:周毅,1979年出生,自小受父兄影响,喜爱美学、书画,尤喜观赏石、古民俗。数年间不断走访全国各观赏石产地。现为中国观赏石协会会员,于品石、悟石、玩石之中,甘做赏石文化的“行者”。

  古人云:“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观赏石,又称奇石,也称雅石,被认为是“立体的画、无声的诗”,“案头山水,掌上日月”。

  观赏石,作为天然的艺术品,是大自然对人类最美好的馈赠。从偶涉奇石,到成为藏家,20年与石相伴的时光,周毅称之为石缘,一发而未收。

  与石结缘20载

  时光回到1998年左右。

  那时,周毅在杭州吴山广场夜市摆地摊,售卖嵊州的根雕作品。旁边就是一家藏石店。空闲时光,他就到隔壁聊天,欣赏那些奇形怪状又妙不可言的石头,还渐渐认识了好几个藏石圈里的朋友,一来二去,就喜欢上了那一块块天然的奇巧石头。

《高山知音》

  从刚开始纯粹的赏石,到藏石、觅石……周毅对石的感情越来越深,对石的认识也越来越深。与石相伴,其乐无穷。

  周毅的父亲是一位美术教师,他的哥哥则多年从事根雕艺术,周毅从小耳濡目染,也算是在艺术方面有所熏陶。也正是这种家学渊源,使得他的艺术眼光较为独特,加之当时收藏书画古董的人较多,但经营奇石的人相对较少,所以,他也着实找到了一些好石头,并在圈内有了一点小名气。

  天然奇石是大自然的神来之笔,天然浑成,形态各异。它独立成景,自然成画,谱写出自然美的乐章。把奇石作为鉴赏的对象,就产生了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赏石文化。中华赏石文化源远流长,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特殊种类,石文化曾经几度灿烂辉煌,影响深远。

《春意》

  在周毅看来,赏石之所以被人们喜爱,是因为赏石可以增进赏石者的文化修养,是集知识和欣赏于一体的过程。人们鉴赏奇石,需要有良好的艺术修养、深厚的鉴赏功底及广博的科学知识,这样才能领悟到美的真谛。因此,赏石者必须要勤学多思,多交流多实践,特别是经常参加觅石活动,亲临山川河流,对觅得的奇石从不同角度反复比较,真正发现“质、形、色、纹、韵”俱美的奇石,还应该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辨别能力……赏石活动能促使人既获得文学、绘画、书法、雕塑、园林、美学等艺术滋养,甚至佛学、道教、禅说等各类知识的熏陶,又能获得地质学、矿物学、古生物学、天体学等方面的科学知识,难怪有赏石者说“玩石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藏石更觉山河美,赏石方知天地宽”。

  日积月累,周毅收藏了上百枚奇石。他说,欣赏每一块石头,是自己与自然的一番对话,哪怕是一块极普通的石头,也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与鬼斧神工。读懂它,它会跟你讲话,读不懂它,它就是一块沉默的石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十三期)】吴狄建:留住流逝的老时光
【嵊州文创(第十二期)】陈炉钢:雕刻木头的灵魂
【嵊州文创(第十一期)】俞赛炜:根雕苦刻塑佛魂
【嵊州文创(第九期)】周扬:一刻雕尽芳华
【嵊州文创(第八期)】吴建锋:根雕艺术无止境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