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十六期)】吕鸿:丹青从容舞越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7年11月21日10:18:00 

  人物简历:吕鸿,1964年出生于舟山,1973年随父母迁回老家嵊州。多年从事企业管理、设计工作, 2007年进入艺术村设立“大丰堂”,经营奇石、书画、古玩等。

  市文创园即将开园,吕鸿也在为入园做诸多准备。他在文创园的书画斋装修已近尾声,还特意辟出了一块用于小型书画展览的场地。而入园后的第一场个人书画展,将推出俞雨汀先生的彩墨作品展。

  巧合的是,十年前,吕鸿进入艺术村时,举办的第一场个展,也是俞雨汀的书画展。他将这看作是对老师的致敬,从另一个角度,也是以此作为与一个收藏艺术和人生阶段的告别,及另一个阶段的开启。

  质朴的人生与艺术的本真

  10岁之前,吕鸿随父母在舟山生活。

  一个大院里,住的都是知识分子,最吸引吕鸿的莫过于邻居家挂在墙上的油画,他一有空就去看,虽然也不太看得明白。

  期间,由其父主编、上海美院教授插图的一本关于《蚂蚁岛今昔》的书籍,也成为吕鸿与书画结缘的一个因素。

《城东城西》 吕鸿 作

  参加工作后,趁出差的机会,每到一地,他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各类古玩市场、画廊,或淘点自己喜欢的,或者什么都不淘,就在那里看看、听听,也是个自在满足。

  真正进入书画的世界,是始于拜入俞雨汀先生门下。

  2000年初,吕鸿在市花鸟市场开设计室,老友金易在隔壁开书画斋,闲时,两人时常凑在一起聊天。在金易的引荐下,他见到了俞雨汀先生。

俞雨汀《花卉》

  俞雨汀,嵊州人,1926年出生,后考入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院),先是师从苏天赐先生,因成绩优异,由苏先生主动引荐至林风眠先生,成为林先生最为喜欢的学生之一。后因病中断学业,回乡执教,为家乡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与设计专业人才。俞雨汀先生长于山水与写意花鸟画,作品简朴、纯真,兼长书法,并致力于中西艺术调和之路的创作实践。在嵊州乡间的几十年隐居生活,使得他更多地折返人生的质朴,更多地回到艺术的本真。而他在艰辛的生活环境中,始终如一地坚持艺术创作,也实现着林风眠先生“为艺术而战”的理想与抱负。

俞雨汀《秋色》

  在艺术村,吕鸿的收藏斋“大丰堂”内,悬挂着俞雨汀先生手书的“弘道养正”四字,可视为俞先生为人为艺的品格。吕鸿说,正是有了这种品格的支撑,俞先生虽处山乡而洁身自好,虽生活艰难而矢志不移。他与吕鸿这些学生在一起时,偶尔会忆及一生诸多磨难,俞先生始终面容平和恬淡,在别人看来的种种不幸,也看得云淡风轻。一辈子生活、工作于乡间的俞雨汀,在他的头顶固然没有耀眼的光环,但他以自己的坚持与创作延续了林风眠的艺术之路,承载了相同的理想与信念,同样值得礼敬。而这,也成为对吕鸿艺术与人生的最大影响。

  几年来,吕鸿为俞先生举办了多次画展,还与其他弟子一起,不忍先生书画作品湮没,经过多年准备,出资出力,搜集俞先生散落各地的作品,结集成册出版,还到义乌等地举办俞先生画展。

  在俞先生的教诲下,吕鸿开始进入美术创作,以山水国画为主,题材多数是剡中山水,在他眼里,最美的不过是家乡的山水,不需色彩,简单的黑白水墨就能令观者印象深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十五期)】王林伟:20年红木匠心之路
【嵊州文创(第十四期)】周毅:一花一世界 一石一乾坤
【嵊州文创(第十三期)】吴狄建:留住流逝的老时光
【嵊州文创(第十二期)】陈炉钢:雕刻木头的灵魂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