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我们的生活 我们的年味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字/实习记者 曹凯莉 摄影/马玉龙 王勇吉 钱杉杉 2018年02月06日10:35:00 

  过年到底是啥味儿,年味到底是什么?2月2日,记者来到剡湖街道的戴望村以及开发区(浦口街道)的东郭村、蒋林头村亲身感受民俗年味。

  这天,戴望村开展了“民俗美生活,春风扬正气”文化艺术节。多人齐舞、萨克斯独奏、个人独唱、小品多个精彩节目轮番上场。另外,还有挥毫泼墨写春联、新春话乡情活动。凛冽寒风中,更有温情暖人心。村干部和村嫂还一起慰问村里困难户,送上煮熟的粽子和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让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东郭村也是锣鼓喧天,大红灯笼、吉祥生肖、鲜红福字,村里的祠堂古戏台上载歌载舞。

  “我们的村晚暨浦口社区越剧戏迷文化走亲进东郭”活动正在热演。那边的越剧表演还未尽兴,这边的粽子已经热腾腾出锅,村嫂们赶忙将冒着热气的粽子递到演员们手中。

  蒋林头村一间茅草屋内传来“砰砰砰”的敲打声,茅草屋外,一个大水车随着水流转动着,屋内水磨年糕正在现场制作。这一边,只见老爷爷抖着筛子,将还没磨细的糯米粉倒进石斗里反复敲打;那一边,刚出笼的糯米团子已被击打得柔韧有度,最淳朴最原始的年味混着糯米的香味弥漫开来。接过软糯糯的年糕,就着腌萝卜,一口一个,那叫一个美滋滋!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