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黄校邦:“脸谱达人”的艺术人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麦秸 2018年03月15日10:19:49 

  58岁的黄校邦被称为“脸谱达人”,他创作的各种脸谱走向戏曲舞台,演尽人间百态。

  从嵊州到绍兴越城区,由脸谱到绘画……从多年前自故乡走出的那一瞬,也就定格成艺术生涯中的一个背影。

  黄校邦,1960年9月出生,从小喜欢绘画,18岁开始学习雕刻艺术,1980年进入嵊州紫砂厂工作,1985年进入绍兴市古建公司。因绘画基础扎实,1988年被推荐到浙江绍剧团从事绘画舞台布景,创作戏剧脸谱人物,作品在省市级展览中多次获奖。

  从嵊州的木雕学起,拜民间艺人为师,研磨创作技艺手法。而在嵊州紫砂厂从事造型设计和在古建公司从事雕塑绘制的经历,则大大提升了他的动手动脑能力。当黄校邦回首自己的艺术历程时,一脸感慨。这条道路当初看起来是那样的陡峭和崎岖,一步步地攀爬求索,一笔一划地研习勾勒,他走过来了。

  上世纪80年代末,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校邦被推荐到浙江绍剧团从事绘画舞台布景,其间被形态各异的戏剧人物所吸引,从此便开始与戏曲脸谱有了亲密的接触。由于工作原因,也曾受到著名表演艺术家十三龄童和工艺美术大师徐复沛的指点,在戏曲脸谱创作的技法上更加自如娴熟。

  黄校邦位于绍兴书圣故里的工作室,每天都很热闹,只见他拿起画笔,轻蘸墨汁,上颜料,涂抹勾勒。片刻工夫,一幅惟妙惟肖的脸谱艺术品就这样诞生了。看着看着,就宛若看到一个个登台亮相的艺术形象,那一面面生旦净丑、唱念做打的艺术造型,在舞台上演尽忠奸善恶、喜怒哀乐。

  “艺术与时代不能离太远,要创新要发展,民族遗产一代一代往下传,一笔笔勾描,一点点夸大,一张张脸谱,美佳佳。”此刻,他的工作室里响起了《说唱脸谱》的歌曲,甚是应景。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