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金庭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庭镇欢潭村解好乡村振兴方程式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庭镇 2018年05月09日 

  金庭镇欢潭村位于嵊张公路旁,离市区22公里,全村共有农户555户,人口1724人,其中党员68名,耕地1262亩,茶园202亩,桑园50亩。农户主要收入来源于花木、水果、蚕桑等,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1423元,村苗木示范园建设初见成效,苗木销售势头良好,是嵊州市级文明村和生态村。

  开展“五星3A”创建工作以来,欢潭村紧紧抓住苗木资源的优势,坚持做好“村庄环境整治与苗木经济产业开发”结合文章,融合乡村振兴战略,让村民切身感受到在“五星·3A”创建下,欢潭村“美起来、强起来、富起来”。

生态禀赋+精心打磨=美起来
  这几年,镇村两级党组织注重发挥好生态禀赋优势,坚持保护与治理两手抓,推进乡土文化、美丽元素、山水风光等有机融合,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细胞工程”。
  2017年欢潭村积极创建环境整治示范村,主要致力于四乱整治、公共设施配套、违章拆除、文化墙建设等项目。目前已完成欢潭村村容村貌治理、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清理,和马路两侧环境整治。新做砌石800米,木栅栏1000米,清理垃圾7吨,整理乱堆乱放30余处。
  欢潭村在村两委会带领下,以“村嫂志愿服务队”建设为基础,结合“党员活动日”、“党员护水日”和日常保洁,积极引导群众从门前三包、无违建做起,移风易俗树新风,变“要我整治”为“我要整治”,共同营造整洁美丽的人居环境,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建设。
  村两委会带领全体村民促进乡风文明、保持村容整洁、完善文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带领群众创业共同致富。
特色发展+精准施策=强起来
  村党支部为发展村级经济,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苗木经济,欢潭村已是远近闻名的花木村。种植花木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主要种植品种有:紫薇、红枫、罗汉松、红白玉兰、鸡爪槭、桂花及红枫小苗等数十种苗木。
整治前              整治后
干部帮带+产业支撑=富起来

  如果说干部帮扶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动力机制,那么产业支撑就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长效机制。
  解决好农民致富增收的问题,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落脚点,也事关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必须进一步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双带”作用,做强做大特色产业,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可靠保障。
 
新建成的休闲公园
 
  振兴实践展现给人们的是“美、强、富”的“蝶变”之路,折射的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持续奋斗和村民群众的支持配合。只要我们紧紧抓牢党建领引这个“牛鼻子”,发挥好党员干部“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齐心干”,就一定能谱写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