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金庭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金庭镇乡贤竺少元:兢兢业业实干家 筑造装饰工程梦!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庭镇 赵林江 2018年05月09日 

         

  当“逃离北上广”与“逃回北上广”的话题,逐渐成为网络热议的焦点时,却有人意气风发,选择在“异乡”大展拳脚,成为名副其实的“汉漂族”。“重新融入异乡的文化、重新打通异乡的人脉、重新创造自己的事业…”其实,一切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然而,对于自己在武汉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艰辛和挑战,竺少元一笑而过。他提得最多的还是武汉带给他的幸福感和人生价值:一个贤惠的妻子,两个可爱的儿子、四个健康的老人,一家学有所用的公司,一帮跟随多年的同事,一群真诚的朋友…他坦言,人生追求的,也莫过于此。


竺少元:武汉浙冠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


经历是一种财富


  竺少元来自浙江农村(金庭镇后山村),从小有着强烈的吃苦精神和经商头脑,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80后的竺少元,不但干过田地间的一切农活,而且从小学开始节假日便独自一人帮着家里到集市上去卖鸡蛋。
  尤其是每年的寒假,在农村露天的集市上,他为了抢个好位置,每次天还没亮就出门,而且一站就是一上午。可每当接近中午,天气变暖和,鸡蛋也快卖完时,他也会忘记所有的苦和累。这样的经历从小学5年级一直持续到大学毕业,这也成为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和以前经历的苦与累相比,现在的生活实在是太幸福了!”竺少元经常发出这样的感慨!在帮助家里劳作的同时,竺少元深受家族读书之风影响,并与自己的爱好相结合,于2000年顺利考入杭州师范大学环境艺术系。
  开学不久,他的勤劳、热情、开朗很快受到了广大同学和老师的欢迎,顺利当选为班长。大二时,不安分的他,就开启了创业梦想,和同学一起承包了校门口的饭店。后来由于精力和专业的问题,做了一年就没做了。虽然饭店失败了,可每当大学同学聚会时,总会提起曾经一起创业的故事。回望青涩的创业往事,何尝不是人生的宝贵经历。
  大学四年的生活费、优秀班长、勤工俭学奖学金、餐饮创业、毕业后做设计师、开服装店等,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他有着比同年人更多的成熟和品质。
  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竺少元和大学室友来武汉旅游,经朋友介绍下,认识了从事装饰行业的浙江老乡,在老乡们的热情款待之余,竭力劝其留下来做设计师。喜欢闯、喜欢结交朋友的他,欣然答应了,没想到这一留竟然是十年。
  在感受到武汉的城市魅力外,也被武汉的商业氛围深深吸引,尤其是武汉人对浙江人的认可,让其生平第一次有了浙江人的优越感,尤其是老乡之间浓浓的乡情。这是以往在杭州从未有过的体会。可是,不到两个月,不安分的他又有了自己创业的冲动。说干就干,无半点积蓄的他,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筹借了十几万元,和同学合伙在南国大武汉灯饰城开了间灯具饰品店面,主要售卖灯饰。
  按理说,一位从事室内设计行业的设计师,对灯饰产品应该有深入的了解,然而,竺少元的这次创业,又以失败告终。总结经验,他认为:“懂产品并不代表懂经营,站在设计师角度与站在经营者角度思考问题、对产品的判断不同,这是失败的主要原因。”
  失败的经历,并没有击垮竺少元的信心,为了还清债务,在老乡的极力邀请下,他又做回了一名设计师。因为能吃苦,对人又真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业务、到设计、到预算再到施工,每一个环节都很精通,得到了广大武汉客户的高度认可。
  竺少元不但还清了债务,还跟很多客户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有了专业知识和人脉,他又一次燃起了创业的冲动,从失败吸取教训,寻找原因,重新出发。这一次,他选择的是最熟悉的领域——装饰行业,09年创办了武汉浙冠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浙冠)。

倡导工匠精神


  创业之初,竺少元出于异地创业中人才、资金等方面的考量,决定把公司定位为一家以设计和施工为导向的家装公司。
  三年的纯家装,对竺少元是一种严格的考验,因为家装客户细分多,服务需求也不一样,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然而,也是在这段时间,他积累了宝贵的装修经验,与此同时企业的逐渐壮大,业务范围也开始向事会所、展厅、写字楼、宾馆、商场等室内设计及施工为一体的精装修等工装方向转移。
  目前,浙冠拥有一批极富创造力、设计理念独特的设计师团队和施工经验丰富、工种齐全的南方施工队伍,凭借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卓越品质,浙冠先后与卧龙地产、万科地产、金地集团、武汉地铁集团、武汉大学、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省长源电力等知名房地产公司和企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湖北省完成了大量的售楼部、样板间、会所、写字楼、酒店、高档别墅等装饰工程,尤其以华侨城别墅为代表,其工程总造价1.5亿,其工艺与材质在湖北乃至全国都屈指可数。其完善的空间规划能力,严谨的施工技术规范、绝佳的装饰效果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品质,更是深受业主好评。
  然而,当今的装修市场,可谓是乱象横生。价格陷阱、工艺陷阱、材料陷阱等问题,也时常出现在媒体报道中。针对这一问题,竺少元作出理性地分析,这些乱象不全是经营者造成的,也与部分消费者盲目追求低价有关。“我认为‘物美价廉’是矛盾的,是不太现实的,既然是好东西,为什么要便宜?我们追求的就是货真价实。”
  乱象之外,让竺少元更痛心的是,装修行业消费者追求低价造成的“浪费现象”。据竺少元介绍,现在的装修市场,消费者追求低价导致耐看性差、淘汰率快。追溯其原因,一方面是设计造成的,美学上有所欠缺;另一方面是材料低端,使用年限本身达不到要求。尤其是二次装修,多次拆建不仅增添了资金成本,而且造成了资源浪费和装修垃圾、空气、噪音等污染。
  作为装修人,“工匠精神”的倡导,让竺少元甚是欣赏,因为这也是他一直追逐的方向。近年来,浙江省出台了“全面精装修”的政策,这些信息对他是最大的鼓舞,竺少元认为,精装修是大势所趋,也是提高居住品质的关键一步。尽管精装修现在还存在价格、质量、个性等争议,但是随着市场的成熟,这些问题也会随之解决。
  竺少元的偶像是绿城的宋卫平,作为房地产企业中坚持品质的标杆性人物,竺少元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装饰行业的标杆,做有良心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用工匠精神去塑造每一件作品。
         

以人为本抓管理


  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竺少元倡导“做一个工程,树一块牌子;做一个工程,交一批朋友”的经营方针,施工质量精细、企业信誉良好。秉着创新、实干、诚信的发展主题,努力打造成为专业化的大型装饰企业。
  从事设计时期,竺少元就经常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客户只要跟他接触,基本就会认可他,最终都会主动来找他。这与他真诚待人、认真做事不无关系。以前离开老乡的公司,他也没有损害原公司形象和利益,而且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如今,依然与该公司保持良好的关系,他认为,这也是浙商所特有的团结精神,同行也可以是朋友。
  从设计师到管理者,竺少元有着一套自己的经营思路。如今的浙冠不仅有着众多优秀的新鲜血液,更有着一批与他一起创业走过来的元老级员工。在采访的过程中,竺少元一再强调“人”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在与员工的相处过程中,竺少元更像是一位“宽严相济”的大家长。
  装修行业中,公司与项目经理合作的模式大多是以“转包”为主,就是公司提取管理费,其他成本由项目经理自行把控。这样的模式,虽然保障了公司的利润,但有的项目经理成长的意识不强,只考虑自身利益,从而产生矛盾。
  相比而言,浙冠成立初期,为了保证工程的品质,浙冠就采取员工式管理,项目经理为正式员工待遇,拿底薪、提成,采取考核评分制,解决了员工与客户之间的利益矛盾。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原有管理模式缺乏积极性也随之体现。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更有干劲,竺少元提出了“事业合伙人制”,把公司利益拿出来和大家分享,把业务做的更大,把人心聚的更齐,把客户做的更满意。

 


  一个公司的成功,离不开管理者的兢兢业业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同时,也离不开员工全力以赴的奋斗精神,更离不开客户对公司的信任支持。这也契合浙冠“团结、积极、自强”的企业精神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浙冠人始终坚持“信誉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引领装饰行业的新时尚。
         

自荐入会促发展

 


  独木不成林,单打独斗难力拨千钧,唯有抱团才能成为合力。近年来,随着商会组织的不断发展和壮大,竺少元敏锐地察觉到商会的作用。于是,浙冠成立初期,竺少元就毛遂自荐,主动向组织靠拢,寻求抱团发展。2009年,加入了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总商会),当选了商会副会长。
  按理说,刚成立的新公司,创始人年纪尚轻、资历尚浅,加入到知名商会中,并且出任副会长的情况,并不常见。然而,竺少元凭借他的立志建业的抱负、经营管理智慧和积极主动地争取,给商会领导留下了好印象,赢得了商会领导的认可。2014年。在商会的引导和自身努力下,竺少元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组织中的一员。
  入会后,竺少元积极参加商会活动,向商会前辈虚心学习。“学习前辈们艰苦奋斗的历程、勤奋务实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思变精神。他们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 是拼搏过来的,我也要朝着目标去努力。”作为浙江人,竺少元以此为傲,“跟老乡在一起,乡情很浓,出去得到了很大的认可,业务上也得到了老乡们的关照。”
  竺少元向前辈请教的同时,也快速融入到年轻企业家中。2016年,湖北浙江新菁会成立,竺少元入选新菁会副会长,多次与少帅们赴异地考察游学,展现湖北浙商新生代的风采和团队精神,激励少帅们继续创业创新,传承和发展浙商经济的伟大事业。
  他一直坚信:“如果一个人是正能量的,他的失败是暂时的;如果是负能量的,那他的成功是暂时的。交友,要多跟正能量的人在一起!”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