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什么是亚健康?王陇德院士这样说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15:46:05 

视频回放:告别“亚健康”!吃动两平衡 院士这样说

国内外研究表明,当前亚健康人群约占70%,且数量正呈上升趋势。究竟什么是亚健康?亚健康会带来什么影响?亚健康是指非病非健康的一种临界状态,是界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次等健康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却已出现一些重要体征指标不正常或精神活力和适应能力的下降,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非常容易引起身心疾病。

比如2型糖尿病的确诊指标是任意时间血糖超出11.1或者两次空腹血糖超出7.8,但科学研究证明空腹血糖如果超出6.1以上到7.8之间已经对人体健康有比较明显的影响,但是还没有达到诊断疾病的标准。这种中间状态就是典型的亚健康状态。

引发亚健康的原因,一方面是缺乏必要的运动量,绝大多数脑力劳动者平日里运动少,导致机体调节功能和代谢能力下降;另一方面是饮食结构失衡,如今很多人饮食热量过高,营养素不全,导致重要营养素的缺乏和肥胖症增多,机体的代谢功能紊乱,从而诱发亚健康。

如何调理亚健康状态呢?建议大家“迈开腿、管住嘴”。一方面要加强身体锻炼,适当的运动是亚健康的克星,白领群体可以充分利用工作间歇或休息时间去活动身体;另一方面要做到合理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和膳食多样化。植物性食物含大量纤维素,纤维素不含热能,可以增加饱腹感并帮助调解肠道功能,膳食多样化可以保证多种营养素的摄入。

专家简介:

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先后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美国)、《柳叶刀》(英国)、《中华医学杂志》及其英文版、《国际肿瘤杂志》、《国际流行病学杂志》、《美国流行病学杂志》等中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论著多部。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