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照顾贫困邻居、投身公益事业……爱让一个家庭更和谐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8年06月05日10:27:49 

  5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下王镇下王村,只见童国苗和妻子张珍飞正拿着扫帚畚斗在大街上清扫垃圾。

  “下王村正在开展‘五星达标’和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村主任,我应该起好清洁家园的带头作用。”

  说起童国苗一家,下王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说一家都是好人,被评为2017年度浙江“最美家庭”是实至名归。

  10年照顾贫困邻居

  去年年底,61岁的村民童国良因病去世,让童国苗有些遗憾。10多年他和家人无怨无悔照顾童国良,让村民感动。

  童国良是一个非常老实的人,而他的妻子又是一名残疾人。2005年童国苗当选村主任后,开始照顾童国良一家。

  童国良的家不仅破旧简陋,还脏乱不堪,许多人都不愿进去,但童国苗不嫌弃,经常会去串串门,看看有什么困难。

  6年前的一天,童国良突患脑溢血,幸被串门的童国苗及时发现。他知道童国良家里没钱,便立即先从自己家里取了3000元,送他去医院。经抢救,童国良的命保住了,但留下了左脚残疾的后遗症。

  这次意外让童国良的家庭状况雪上加霜,他的妻子不得不去邻近的一个镇打工还债。当时童国苗对童国良妻子说:“你放心吧,国良有我照顾着呢。”

  果然,此后童国苗去童国良家串门的频率高了起来,只要有空,就过去看看,陪他聊聊,菜烧好了,也会端一碗过去。有一段时间,童国苗一家到住到市区照顾女儿,他便委托大嫂帮忙照看童国良,还隔三差五打电话回去询问情况。

  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年来,童国良的病情复发过好几次,每次都是童国苗及时送医的。“如果没有童国苗一家无微不至的关照,童国良或许早已不在人世了。”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俗话说,夫唱妇随,童国苗当上村主任后为村里的事操尽了心,妻子张珍飞在担任村妇代会主任时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同样让人称道。

  2014年3月,下王镇为助力“五水共治”,想在有条件的村里组建几支村嫂志愿队,张珍飞积极响应。她逐个拜访了村里的留守妇女,宣扬志愿服务队的意义,在她的努力下,下王村“村嫂志愿服务队”顺利组建,她任队长,当时队员有36名。

  服务队每个月至少开展两次志愿活动,包括助力“五水共治”,邻里互助、帮困扶贫等。每逢过年过节,下王村的村嫂们都会走访贫困家庭和老年人。有一次中秋节,村嫂们要去看望村里的老年人,志愿队也准备了一些礼物,但张珍飞觉得不够丰富,就自己出钱又买了几盒月饼。据悉,张珍飞这样“假私济公”的例子很多。

  除了定期的活动,一旦碰到突发情况,张珍飞和她的志愿队也会立即行动起来。

  2016年1月下旬,连续下了几天雨雪,使山区乡镇下王的交通被阻。待雪停后,张珍飞立即带领村嫂队员扫雪。下王至小溪村段公路是下王村民外出的要道,张珍飞和队员们从下王村口开始铲雪,两公里路,她们没有休息片刻,忙了半天才把雪除干净。正当队员们以为终于可以休息了,张珍飞又一声招呼:“姐妹们,刚刚日月那边传来消息,下王到日月的盘山公路积雪20厘米,村民出行受阻,我们再接再厉前去支援吧。”一声令下,村嫂们在张珍飞的带领下,又徒步3公里赶赴日月,参与到日月通村公路的扫雪清障的突击行动中。一天下来,张珍飞累坏了,心里却特别高兴。

  在张珍飞的带领下,下王村的村嫂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还先后被评为嵊州市最美护河人和绍兴市最美护河人。

  如今,张珍飞已不再担任村妇代会主任一职,但只要村嫂志愿服务队举行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非常·国风——喻潇芳新水墨作品巡展在上海举行首展
喝茶加三花,降脂、降压、解抑郁 一辈子都离不开的养生茶
告别基本款 T恤霸屏街拍攻略
围裹式设计穿上立减10斤
要求严格了 新造车企业资质申请难度增加
捷豹路虎研发无人驾驶技术 具备越野能力
用“流行味”唱出“中国风”
“童话大王”郑渊洁:留住孩子的好奇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美丽中国长江行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三部门联合约谈“美拍”直播平台
货币基金提现设限影响几何?
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
长三角一体化详版路线图将出炉
车俊:让孩子们向着太阳快乐成长
浙江各地加大环保技改投入
国际要闻
美防长:在朝彻底弃核前维持制裁
俄罗斯要求乌克兰释放在押俄记者
"普京连线"直播在即热线快"打爆"
韩民众体验“和平列车”
这些世界杯上恩怨情仇将续写新章
特朗普对欧美盟友发动贸易战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