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三伏养生莫贪凉 中医倡导“子午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君平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15:29:34 

  俗语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7月17日正式“入伏”,一年当中气温最高的苦夏来袭。此时为一年中气温最高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人们会感到精神不济、四肢乏力、食欲不振,做事效率低,怎样才能舒适健康地度过三伏天呢?三伏天应该如何养生呢?记者采访了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内科医生程丽雅。

  在许多人印象中,在烈日下劳作才容易中暑,其实在高温且通风效果不好的环境下,人体最容易受到暑邪侵袭,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中,保持通风尤为重要。

  程丽雅说,频繁穿梭于高温环境和低温空调场所者,肌体忽热忽冷调节不过来,更容易患上暑湿感冒,大热天人们在室外行走时,皮肤上的汗腺大开,突然进入到空调环境中,这时体内的暑热还没来得及排完,寒气就突然袭来,很容易出现各种不适和病症,伏天切勿贪恋空调房。另外,长期吹电风扇、洗冷水澡来降温,都易引发暑湿感冒和各种病症。

  夏天人体阳气最重,阳盛阴衰,体内寒气易解。程丽雅强调,中医养生讲究的原则之一就是顺应自然规律,夏季切勿贪凉,尤其三伏天稍动就大量出汗,继而产生强烈的口渴感,此时用冷饮解暑降温且不知节制,对身体有害无益。过于贪恋冰冷食物会引起肠胃不适,过度贪凉易致内寒过甚,以至于体内阳气更衰,要定时喝水,白开水、茶水等就是比较好的选择,勿等到感到口渴再去饮水,定时补水且水温以温热口感的为宜。

  三伏天如何养生?程丽雅说,三伏天最易伤脾,常使人四肢发软、胸闷、食欲不振,可致肠炎、痢疾等疾病。饮食以清淡为主,有营养、易消化、忌生冷油腻。清热祛湿的食品有冬瓜、黄瓜、苦瓜、山药、芹菜等。黄瓜生吃最好,苦瓜是体热者最好的选择,薏米红豆也可达到良好的祛湿效果。在作息方面,要注意规律作息,中医倡导“子午觉”,午时(11:00—13:00)午睡20—30分钟;子时(23:00—1:00)最好是24:00之前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9日 13 版)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