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甘霖镇马塘村:越剧故里 唱书祖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8月07日 

  马塘村位于甘霖镇西北方向,村民以金姓为主,据传原姓刘,是汉景帝子中山靖王刘胜之后,有“刘金不二姓”之说。五代梁开平年间为避吴越王钱鏐讳,将刘去卯刀为金。村内共计544户人家,人口1641人,其中党员46名。 

  该村是越剧前身“落地唱书”发源地,曾被列为第一批浙江省名村,文化底蕴深厚。2017年12月,荣获“浙江省优秀文化新地标”称号。

      作为2018年“五星3A”创建村,马塘村主动吸取2017年创建村验收经验,自觉对照创建标准,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载体,全面启动党建星、美丽星、富裕星、和谐星和文明星的创建。在创建过程中,马塘村以规划为引领,谋划新作为,打造新面貌,通过“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共拆除危旧房60余处,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并同步实施道路硬化、四旁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住宅美化等。为满足村民举办文化节庆、文体活动等需求,马塘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投资150多万元重修老祠堂为文化礼堂,以展示越剧发源史料为特色,以承办重大越剧赛事为动力,建造了集学教、礼仪、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村文化礼堂,成为越剧文化示范新地标。

     文化礼堂内设越剧发源陈列馆,展示着早期越剧落地唱书、小歌班时期的历史沿革、重要事件及村十大越剧代表性人物的简要事迹。

       在满足村民文化需求建造文化礼堂后,为进一步便利村民办事,提供更好的服务,马塘村投资约200万建造集办公和家宴中心为一体的村综合大楼,工程在村民的期盼中即将完工。为改善村内环境,马塘村投资150余万元进行道路硬化、四乱整治、立面美化、绿化和亮化工程等项目,努力打造精品村,不断提升村庄品质。

      为满足村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马塘村在村干部的积极争取和努力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预计投资100余万在村内多处建设休闲健身公园,并配备相应设施,为村民提供活动娱乐的好去处。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