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揭秘老人保养的黄金时间 好睡眠不必追求早起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15:44:38 

金台养生园

编者按:长命百岁,是对老人的一种美好祝愿。那么,如何养生?如何预防身体疾病?如何保持健康的体魄?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老人保养的黄金时间是啥时候?用好三个“饭后半小时”!

不少老人注重养生,会按照季节进行。其实,一天之内各个时段也有不同的养生重点。三餐后,就是老人保养的黄金时间。

早饭后半小时。吃点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如猕猴桃、樱桃等。然后漱口,做叩齿、转舌运动,以健齿洁龈,增强口腔咀嚼能力。老人还可用手反复按摩膝关节,帮助胃经通畅。坐着抬腿10分钟,放松心情、消水肿。还有,不妨用十指代替木梳,从前往后、自下而上梳头,按摩头部的百会、后顶等穴位,有醒脑、引气、通关开窍的作用。随着早饭后活动的增加,心率加快,因此要注意调养心肺。建议老人采用搓手心的方式,刺激劳宫穴,让心脏有活力,并增强呼吸系统功能。注意两掌合并、来回对搓,尽可能大面积摩擦手心。此外,将两手手指对揉按摩,也能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午饭后半小时。午饭不要吃太饱,不然影响心脏正常收缩和舒张,油腻食物还会增加血黏稠度,引发冠状动脉病变。餐后喝杯酸奶、打个盹,是很惬意的。但不要吃完马上睡,因为进餐后胃肠蠕动加快,体内大量血液集中到消化系统,大脑供氧明显下降,最好午餐结束半小时后再休息。如果太阳不是太强烈,老人可短时间晒晒后背,帮助身体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质吸收,预防骨质疏松。夏天炎热,晒太阳时间不要过长,以免中暑和晒伤。

晚饭后半小时。这是散步锻炼的好时光,进行30分钟左右,可增强胃肠蠕动,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脂肪堆积。此外,在一天的尾声,老人不妨用泡脚的方式来保养肝肾。泡脚能使肾经、肝经都得到养护。特别是脚底的涌泉穴,是肾经的首穴,经热水刺激后,可消除一天的疲劳,补充肾气。泡完脚,老人可用双手掌心轮换着对脚进行按摩揉搓,还可请家人帮忙,自上而下捶叩背部,能改善内分泌、宁心安神、促进睡眠。【详细】

好睡眠不必追求早起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主任郭兮恒告诉记者,早起是相对而言的。在健康睡眠的情况下,早起的积极意义有:早起本身意味着没有睡得过晚,如果晚上10点睡觉,早上不睡懒觉,是正常的;表明睡够了,睡眠质量好;意味着睡眠不拖沓、不延后。

郭兮恒说,早起未必是健康的标志,也可能表明有失眠或其他睡眠问题。健康的睡眠首先要符合人体生理周期。最佳睡眠时间在晚上10点左右,早上自然醒,最符合人体睡眠周期。

其次,成人的睡眠时间要保证7~8小时,儿童需要9小时,过长或过短都可能是睡眠障碍。孩子写作业过晚,第二天要多睡一会儿,否则影响生长发育;上班族上夜班,早上要补充睡眠;老人在晚上很难形成连续的高质量睡眠,反而在早晨睡得最香。这些情况没必要强调早起,否则导致睡眠严重不足,白天工作效率低、注意力不集中。

最后,要保证睡眠效率。睡眠时间应该为躺在床上时间的90%以上,否则容易精神不振。有人浅睡眠时间长,深睡眠不足,需要到医院检查,依靠用药等方法纠正。

郭兮恒建议,要获得健康睡眠,不要睡得太晚,保证时间;睡眠要有规律,按照自己的习惯入睡;熬夜不应成为常态,如果前一天睡得晚,第二天晚点起床也无妨。【详细】

爱自己,每天做好九件事

每天早上自我审视。养成每天早上进行自我审视的习惯,从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两个方面着手。过程并不复杂,只须闭眼静坐几分钟,注意体会自己的心跳是快速还是舒缓,呼吸是浅还是深,身体感觉紧绷还是放松。不要评判自己的感受,只是观察。如果感觉自己兴奋异常,那就想办法让内心平复下来。如果感到放松,那么这一天就做一些富有挑战性的事情。

动起来开启每一天。不论什么形式,用运动锻炼来开启每一天。不一定非要去健身房或跑步,也可以在厨房随着自己喜欢的乐曲跳舞。动起来可以让头脑活跃,并让新的一天精力充沛、充满乐趣。

喜欢自己、自我欣赏。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过仍要坚持练习,因为喜欢自己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比如,照镜子时,不要关注那些自己不满意的相貌特征,而是留意那些“好看的”部位。想一想自己平时是如何与最好的朋友交谈的?可以以同样友善和关爱的态度自言自语。

走进自然、亲近绿色。多项研究显示,亲近大自然有益身体健康。不过生活在大城市,亲近大自然的确很难做到,多接触绿植也会有所裨益。可以在办公场所放置绿植,也可以到室外的绿地植被中走一走。还可以拥抱树木、听听鸟叫、闻闻花香,这些都会带来美好感受。

下午犯困用精油提神。下午工作时分,倦困之意袭来,不妨使用精油提神。薄荷油有很强的提神作用,迷迭香能够令大脑清醒。可以在手掌心滴一滴精油,双手揉搓,然后双手放于鼻前深呼吸。

烹制美食犒赏自己。其实做什么饭、做得好不好并不重要,不要让原本的美食享受变成一种压力。做饭应该是摄取必需营养、提供身心滋养的一个放松的过程。

睡前洗一个热水澡。一天结束的时候,建议泡个热水澡,而不是喝杯红酒。其实,养成每天睡前洗热水澡的习惯很有好处,这有助于放松、促进睡眠。可以在浴缸热水中放入泻盐,其所含的镁元素会促进肌肉放松、有助睡眠,也可以滴几滴薰衣草精油,能起到镇静作用。

彻底告别熬夜追剧。并不是说不能追剧,但应该有选择、有节制地观看。适度欣赏自己真正喜欢的影视剧,和无节制地熬夜看剧有很大区别。前者能令人感到放松舒适,而后者令人次日无精打采。

把自己写进日记。大多数人刚忙完一件事就着手去干下一件事,几乎停不下来,不给自己留一点时间。而每天抽出时间写日记,可以进行自我反思、自我关照,从工作、吃喝、睡觉等日常循环中对自我进行资源再配置、精力再分配。【详细】

老人搂个抱枕睡得香

上了岁数,很多老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失眠、睡眠质量不高的问题,常常一觉醒来,觉得脖子、肩膀酸疼。有什么办法让老人睡得又香又好呢?

搂个抱枕睡。用棉布缝制一个长约1米、直径约35厘米的布口袋,用棉絮或海绵填充,做成一个椭圆形的抱枕。睡觉侧卧时,两只胳膊搂住抱枕,长枕下部可垫在大腿下面。如此一来,肩关节可充分打开,减轻上肢关节“晨僵”现象。

姿势“卧如弓”。老人睡觉以右侧卧为佳,这样有利于放松全身的肌肉组织,消除疲劳,帮助胃中食物朝十二指肠方向推动,还能避免心脏受压。

枕头有讲究。一般来说,枕高以10~15厘米较为合适,硬度要适中,荞麦皮、谷糠、蒲棒枕都是比较好的选择。枕头长度最好比肩膀宽一些。不要睡太小的枕头,否则翻身时,枕头无法支撑颈部,影响睡眠质量。

药品要用对。老人慢性病多,服药也多。如果服用某种药物后,出现睡眠不佳,要及时跟医生沟通,进行用药调整。影响睡眠的药物包括抗生素、糖皮质激素、平喘药、利尿剂和抗抑郁药等。

不饮茶,喝奶。浓茶有咖啡因,会引起过度兴奋和失眠。睡前喝杯热牛奶,睡眠能香甜。乳制品中还含有丰富的钙,具有放松神经的作用。

固定锻炼好。老人睡前可做一些轻缓的放松练习,如瑜伽和冥想。建议老人每天晒晒太阳,光的照射能抑制人体分泌褪黑素,使人在白天有精神,到晚上没有光线的时候,褪黑色会释放出来,从而帮助老人进入睡眠状态。

环境需舒适。清静的卧室、适宜的温度和舒适的卧具都有利老人睡眠。建议睡前开窗换气、听听音乐,然后拉上窗帘、关闭电源。稳定的睡眠生物钟,能让老人睡得好。【详细】

出汗多,气虚? 赶紧用黄芪补一补

高温酷暑,不少人可能会出汗较多,导致气虚无力,肢体疲倦;穿梭在户外和开空调的室内,往往会让人感觉“冰火两重天”,然而气虚的人面对这种较大的温差变化,就会出现咽喉痛、咳嗽等感冒的症状。

广东省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郭丽娜说,出汗多,很容易让人气虚,因此,特推荐黄芪枸杞瘦肉汤,适当的饮用可补益。黄芪跟人参、西洋参一样都是补气的传统药材。

她提醒,黄芪的切片是类似圆形厚片或长圆形斜切片,表面为淡棕黄色或棕褐色。皮部是黄白色,断面纤维状,显粉性,皮部黄色,木质部黄色有放射状纹理。味微甜,嚼有豆腥味。

常见的黄芪假品有锦鸡儿、紫花苜蓿、白香草樨、兰花棘豆、蜀葵、欧蜀葵、圆叶锦葵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色近似棕或深棕色;纵纹及皮孔多不全或缺少皮孔,有的根部有分叉;质或坚或韧或脆;断面多呈纤维性或刺状;味或淡而甜有豆腥味,或微甜无豆腥味,或苦伴豆腥味很浓,或有刺激性。

总之,在购药时仔细观察药品的大小、外形、断面,尤其是味感,就能很容易鉴别出真假黄芪来。【详细】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