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60岁后做好8件事助长寿 每周跑步多活10年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15:45:00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窍门,略施小计,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人民健康网《健康生活小窍门》专栏,为您出谋划策,用“小心机”化解“真危机”。

60岁后做好八件事延年益寿 

1.中午打个盹儿。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减少、失眠会增加患老痴的风险。“好睡眠对老人精力恢复、提升记忆力、增强免疫力格外重要。”北京老年医院精神心理一科主任张守字说,临床上看,睡眠不好的患者大多伴有焦虑、抑郁情绪。很多老人都有睡不好或失眠现象,中午补觉不失为一个“充电”的好方法。

2.多做有氧运动。北京老年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高亚南表示,老年人应以有氧运动为主,有氧运动能充分分解人体内的糖分,消耗脂肪、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常见的有氧运动有快步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跳舞、健身操、打太极拳等。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后也不要突然停下,要留给身体一个缓冲阶段。要选择地面平坦干燥的场地,鞋子要穿具有防滑功能的。如果锻炼中出现心慌、胸闷、头痛头晕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稍作休息后仍未缓解,应及时就医。

3.注意防跌倒。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机体平衡能力和稳定性下降,协调能力变差,发生跌倒的几率增加。同时,由于骨骼强度下降,很多老人都存在骨质疏松问题,跌倒后极易骨折。北京老年医院老年病临床与康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宋岳涛建议,老年人最好不做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如搬运重物、踩椅或蹬梯到高处取物;要穿合适的鞋、裤,不宜穿太长的裤子和尺码不合适的鞋,少用或不用系带用品;自己上下楼梯时,一定要注意最后一两节台阶,上楼时容易被最后一两节台阶所绊倒,下楼时又容易踩空最后一两节台阶而发生跌落。

4.每天1个鸡蛋。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若摄入不足,机体的各项生理功能都会受影响。研究发现,60岁以上老人的蛋白质吸收率只有年轻时的1/3,因此老年人更应注意补充蛋白质。北京老年医院营养办公室副主任医师姬长珍表示,鸡蛋的蛋白质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同时蛋黄中富含的矿物质、维生素、卵磷脂也是老人身体所必须的。“吃鸡蛋会升高胆固醇”完全是个误区,老百姓切不可因噎废食。日常饮食中,建议老年人每天吃一个鸡蛋,蛋白、蛋黄都要吃。胆固醇过高的老人,减半吃。

5.每周3次清蒸鱼。姬长珍说,鱼肉中的蛋白质含量虽不是特别高,但与人体氨基酸模式很接近,且相比牛羊肉,鱼肉纤维细,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老年人胃肠消化功能减弱,适量吃些鱼肉不仅满足身体营养所需,还不会对肠胃造成负担。此外,鱼肉脂肪含量很低,维生素A和维生素D却很高,对晒太阳不够的老人来说,吃鱼还能帮助补钙。

6.每半年体检一次。北京老年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马毅表示,定期体检有助了解影响健康的风险因素,做到早干预、早治疗。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定期体检可筛查并发症;评价药物治疗的疗效和毒副作用对身体的影响,进而调整用药。

7.急救卡不离身。不少老年人都患有慢性疾病,对他们来说,最怕外出时突然发病。如果随身携带一张急救卡,会让施救者快速了解病史并正确用药,让自己得到更及时有效的救治。北京老年医院急诊急救部副主任胡文辉表示,患以下几类疾病的老人,需要准备急救卡:1.冠心病、高血压。患者易发性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时施救者可依据急救卡信息,给予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为患者后续就医争取抢救时间,提高生存率。2.糖尿病。使用胰岛素和服用降糖药的老人,发生低血糖时会出现意识模糊甚至昏迷,救助者可根据急救卡通过喂糖水、食物等使病情缓解。3.哮喘。哮喘急性发作会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救治不及时可能致命。如果施救者通过急救卡获知病情后,给予吸入药物可使支气管扩张,缓解病情。

8.每年旅游一次。很多老人退休后无所事事,闷闷不乐,感觉失去了自身价值。从老人心理角度出发,选择出行、旅游就是与社会再交流的渠道。北京老年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魏立和表示,旅游不仅能放松心情、陶冶情操,还是排解寂寞、疏解情绪的有效方式。此外,旅行途中,还会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新朋友,谈笑风生中能使心情更加舒畅,对身心健康十分有益。建议老人最好选择在身体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出行。【详细】

每周跑步,多活10年

近日,澳大利亚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大量的体育活动可以帮助人们多活10年

澳大利亚悉尼韦斯特米德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对1500名50岁以上成年人进行了为期10年的追踪调查。分析结果显示,每周运动量超过5000代谢当量的健身爱好者,患上中风、心脏病、心绞痛、癌症和糖尿病的可能性减半。代谢当量(MET)是一种表示相对能量代谢水平和运动强度的指标。

研究人员表示,每周完成5000代谢当量的运动,相当于步行21小时或跑步10小时,如果不想跑步,游泳和做瑜伽也是不错的选择。部分老年人可能较难达到这个运动量,但研究人员仍然鼓励那些不太爱活动的人尝试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而只从事低强度运动的人在可能的情况下,进行强度更高一些的体育活动,在愉悦身心的同时,也会起到延年益寿的好效果。【详细】

为什么有些人特别容易出汗?妙招帮你度过清凉一夏

为什么有些人特别容易出汗?排汗过度又该如何应对呢?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目前仍不清楚排汗过多产生的原因,但是可以借助一些措施减少排汗量。

首先,避免饮用令人产生兴奋感的饮品,例如咖啡、茶及能量饮料。这些饮料甚至酒类及一些菜肴中都含有大量胡椒或辣椒等刺激成分,会增加血液的温度。当血液温度超过一定阈值时,刺激下丘脑命令汗腺进行分泌。在饮完酒或食用辛辣食物几分钟之后,身体很容易大汗淋漓。

第二,应该避免喝过热或冰镇饮品。喝热饮时会吸收很多热量,身体会通过排汗进行降温,从而保持体温处于恒温的状态。但另一方面,冰镇饮品也会让人流汗,因为身体认为遇冷需要进行取暖。所以应该喝常温饮品。

第三,避免食用增加肝脏负担的食物。有些食物消化起来有难度,会使肝脏负荷过重。排汗目的之一就是排泄毒素,肝脏负荷过重会使汗液中出现过多酸性分泌物质。因此尽量少食用糖果或者含有果糖、乳糖及葡萄糖等类的含糖制品,也要避免食用红肉及香肠、还有其他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此外,鼠尾草可以帮助减少排汗量。鼠尾草是一种可调节汗腺活动的收敛性植物。每天三餐饭后饮用鼠尾草泡制的水,并连续饮用10天,可有效缓解过度出汗。如果不喜欢在夏天喝药茶这种方法,可以在小块面包片上滴2滴鼠尾草精油食用,一天1次,一周服用5次。但是不建议孕妇及激素依赖性癌症患者使用此方法。【详细】

洗澡做饭开窗、苏打去污防霉 把家里的潮湿赶走

桑拿天里湿度高,空气感觉都能拧出水来,容易滋生霉菌,尤其是在房间角落和天花板上。美国疾控中心提醒,霉菌会引起鼻塞、咳嗽、哮喘且刺激眼睛和皮肤。台湾《康健》杂志近日刊文,介绍了几个让居家环境变得干爽的小妙招:

1.注意通风。浴室、厨房等易潮湿发霉的地方,最好加装独立通风系统。洗手、沐浴或烹饪时,要打开最近的窗户或排气扇,避免水气堆积。洗澡后用风扇吹干地面。厨房的地板上可铺条长毛巾,随时擦拭水渍。

2.定期清洁地漏。地漏是湿气积聚的另一个原因,不清洁地漏会让多余的水进入墙壁和地表。

3.巧用天然除湿剂。小苏打粉结块后,可用来清洁浴缸、洗手台、脸盆等,去污防霉效果好。咖啡渣放进布袋中,可吸湿除臭。未使用的洗衣粉包装上戳几个小洞,也可吸湿。

4.厨房纸防霉。厨房用纸放入漂白水中,敷在霉菌生长的地方约10分钟,可去除霉斑。

5.化学除湿剂。其兼具防虫、芳香效果,适用于衣柜等密闭小空间。【详细】

十样东西别买便宜货

1.旅行装产品。如果你在准备旅行,不要购买太便宜的旅行装护肤、洗浴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大多质量不佳,不是货真价实的。建议购买几个小瓶子,将常用的护肤品等挤进去即可。

2.玩具。如果玩具制造工艺粗劣,孩子玩起来会有受伤、窒息、触电等风险。廉价玩具上的小零件容易脱落,其材质有可能是含有毒素的废旧物品。

3.垃圾袋。廉价劣质的超薄垃圾袋很容易破裂,接触油脂等厨余可能渗出。

4.五金工具。廉价的锤子、螺丝刀等五金工具不如质量好的坚固耐用,如果使用时散了架,让人很容易受伤。

5.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充电器。这样的杂牌劣质充电器使用时间大多超不过一个月,甚至会损坏设备或者导致短路。质量好的正品充电器能保证设备处于最佳状态。

6.宠物食品。宠物食品销售较慢,意味着它们常会超过保质期。为控制成本,一些不法商家还会使用质量差或腐坏的肉类做原料。这类食品最好在宠物用品专卖店购买。

7.所有的塑料制品。便宜的塑料制品可能伤害健康,尤其是烹饪器具。它们的溴含量高,接触到高温时会释放出有毒的化学物质,通过食物进入人体。

8.罐头食品。打折的罐头食品大多数是快过保质期的,或者是生产工艺不合格的“山寨”食品。

9.电池。很多廉价电池是用氯化锌制成的,而不是碱性电池。从长期来看,品牌电池使用时间长,反而更划算。此外,廉价电池容易渗漏,会毁坏电子设备。

10.药物和维生素。就算成分是真的,这些产品也可能已经过了有效期,服用后没有效果或者有健康风险。药品还是要让医生开,或到正规药店购买。【详细】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