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甘霖镇求家坎村的“五星”魅力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10月25日 

  村庄介绍:

  求家坎村地处嵊西盆地,长乐江中游,绍甘线西侧,由原求家坎村与上八洋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农户309户,937人,有水田950亩,旱地200亩。2017年度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目前,求家坎村设有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44人,团支部、妇代会、民兵组织等村级组织健全。2002年被评为绍兴市科普示范村,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级文明村。

  党建星:

  求家坎村积极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规范党群服务中心等,设有一体化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谈心谈话室、办公室、会议室、财务室等多个基本功能室,并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重新布置,更新了相关制度牌等。同时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每月20日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各种志愿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美丽星:

  为切实提升村庄环境卫生,解决“四乱”问题,求家坎村多措并举,对村内外柴草堆、粪土堆、垃圾堆等进行了多次集中清理,并着重对河道、河沟、坑塘内多年积聚的垃圾渣土进行移除,全面清理河渠沟塘垃圾杂物和漂浮物,疏通河道,改善水质。同时加强对建筑垃圾的清运处理,加强建筑渣土管理,杜绝乱倾倒行为。为加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还组建了环卫清扫、清运专门队伍,统一着装,配齐工具。今年来还积极组织“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引导村民共同参与打造美丽求家坎。

  文明星:

  求家坎村文化礼堂,由求氏宗祠改建而来。每逢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村内都会在文化礼堂组织开展各种活动,营造敬老爱幼、和谐有序的氛围。村史展示、文脉传承、民俗沿袭、休闲娱乐、论时议事,文化礼堂已然成为了村民们的“精神家园”。

和谐星:

  求家坎村十分重视对村民的道德教育,经常利用广播、黑板报等工具进行文明道德宣传,积极开展“勤劳致富户”、“诚信守法户”、“文明美德户”等评选活动。目前,求家坎村已形成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的和谐氛围。村治保调解队伍健全,每逢重大节日都会再组建一支护村队。近年来,无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灾害案件发生,社会稳定,村民安居乐业。同时,为让村民茶余饭后有个休闲娱乐的地方,村内配置了多处健身设备,老年活动场所建造项目也正在有序进行中。投资150余万元的家宴中心目前也已立项。

  富裕星:

  求家坎村从1993年开始就以统一规划、连片种植、集体投入、分户承包的形式,利用改江后大面积闲置的滩地资源,开发雷竹笋和黄花梨基地,并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目前总面积已扩大到350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果木专业村。在此基础上,村内又利用闲置土地,兴建了个私工业小区,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目前,个私工业园区内已入驻企业八家,涵盖丝织、服装、茶叶加工和冷配等多个行业,年产值达6000多万元。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